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国家税务总局清镇市税务局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

2023年05月05日16:01 |
小字号

2022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清镇市税务局团支部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邹蕊茜摄
2022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清镇市税务局团支部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邹蕊茜摄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牢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使命,展现着新时代税务青年的别样风采。他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清镇市税务局团支部的青年干部。

近日,共青团中央揭晓2023年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两红两优”名单,国家税务总局清镇市税务局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

“红色基因”引领清税团建

清镇市税务局“青年之家”内,一位银发老人正在给税务青年“讲故事”。老人叫曾德祥,是税务局的退休干部,也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且经历过战火硝烟洗礼的转业军人。

“战斗过后,排长壮烈牺牲了,那一天,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我也更加坚定信心,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回忆起入党的初心,曾老红了眼圈,青年干部们也听得津津有味。像这样的“新青年对话老党员”沙龙,在清税团支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开展一次。新青年向老党员输送活力,老党员牵手新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并为新时代青年工作出谋划策。

青年干部是税务战线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在清镇市税务局,青年干部职工占三分之一。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将结合青年特点、发挥好青年优势、培养锻造税收工作生力军和接班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借助“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平台,打造“青年之家”、图书室等青年阵地,常态化开展“青春税阅”“新青年对话老党员”“税月讲述者”等活动。搭建“一员式”青年成长积分管理机制,将“团员贡献度”纳入积分指标,构建青年成长档案和成长画像,把好青年干部成长“第一道关”,让干部成长轨迹可视化、精准化。

2022年以来,全局共举办“红色团建”活动20余场,切实筑牢了青年干部的思想根基。自2018年7月税务机构改革以来,累计32名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4名青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至今,该局6名青年干部走上科级领导干部岗位,14人入选省、市局人才库,9人入选省局岗位能手,65人次获区县级及以上表扬表彰。

“蓝色画笔”绘就成长画卷

“疫情期间如何申请缓缴税款?”“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每周五,清镇市税务局“纳税人学堂”准时开讲,青年干部化身“税务主播”,为纳税人在线答疑、线上办税。

为提高纳税服务的针对性、提高税收宣传的吸引力,团支部动员团员们集思广益,积极创新,让枯燥的税务知识穿上漫画的“外衣”,变冗长的文字解释为动感的短视频,打造“江湖说税”“清税文化工作室”特色品牌,极大提升税收宣传的感染力、影响力。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涉税服务不断档,团支部以“春雨工作室”为平台,组建了一支集政策推送、咨询辅导、税费办理、需求响应于一体的青年团队,打造线上税收服务新阵地。两年来,青年团员共开展税收知识线上培训45期,共计29000余人次观看,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810条,覆盖企业52500户次,实现税费宣传广覆盖。

为鼓励支持团员青年们感同身受地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办税大厅设置“银发窗口”,每年接待特殊办事群众400余名;启动“税务体验师”计划,邀请群众走进办税大厅体验办税缴费流程,收集意见,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体系。

“金色熔炉”淬炼税务先锋

“我年轻我先上”“算我一个”“去哪里都行”……

2022年9月初,贵阳市新一轮新冠疫情蔓延,清镇市各核酸检测点市民人数骤增,急需志愿者到现场维持秩序。消息一发出,清镇市税务局的团员群里,青年团员争先“请战”。很快,一支15人的“青年突击队”编队完成,半个小时后,这支队伍系上了绿丝带,投身在清镇市区的两个核酸检测点上。连续几天,这支队伍不是在核酸检测点上维持秩序,就是在居民小区挨家挨户发放抗原试剂、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做抗原检测。近一个月的战斗,青年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也为贵阳贵安战胜疫情贡献了青春力量。

税务青年勇挑重担的事迹,被清镇媒体采访拍摄后,迅速在《贵阳新闻联播》、天眼新闻等省市媒体刊播,并被央视记者二次创作为《清镇:青年志愿者筑起防疫“青春防线”》,以短视频、图文方式在新闻客户端融合传播。出自该局青年团员之手,融文字、照片、漫画为一体的媒体融合新闻《“清”尽全力 抗疫有我》在甲秀新闻刊播,获得广泛赞誉。

2022年以来,青年团员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94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1500小时,青年集体获群众赠送锦旗12面。

“清镇市税务局团支部将继续带领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强本领,在担当作为中增才干,在青春奋斗中挑重担,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为团旗添彩、为税徽增辉。”获得此次荣誉后,清镇市税务局团支部书记朱洪艳对未来的发展更加信心满满。(陈亮)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