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小小“移动分拣车” 垃圾分类作用大

2023年05月05日15:53 |
小字号

掀开垃圾桶、拣出可回收垃圾、消毒抹桶……早上9点,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吴运坤推着自制的“移动分拣车”走进了云岩区盐务街街道百腊井小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环卫工人吴运坤正在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张钰佳摄

环卫工人吴运坤正在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张钰佳摄

“居民把家中的干湿垃圾投到指定点位后,由保洁员进行二次分拣,分拣出来的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将被放到‘移动分拣车’上,最后统一收到小区的垃圾暂存间放置,确保垃圾干湿出家门、四分出社区落到实处。”吴运坤告诉笔者,由于百腊井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垃圾投放点位设置较分散,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公司便引导大家想办法制作了这个“移动分拣车”,里面可以放下镊子、扫帚、消杀喷瓶、小型垃圾桶等清洁用品,很是方便。

待保洁员将垃圾分拣完成后,干、湿垃圾清运车依次驶进小区,分别将分类好的垃圾转运到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和高雁厨余废弃物处置中心处理,实现快收快运,保障小区环境卫生。

吴运坤整理分拣车。张钰佳摄

吴运坤整理分拣车。张钰佳摄

如今,这个小小的“移动分拣车”在一些老旧小区陆续投用,助力保洁员快速高效完成二次分拣工作。

“根据小区面积和楼栋分布情况,在百腊井小区内设置了1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安排2名环卫工人每天早晚两次进行移动分拣。”贵阳京筑管理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筑公司”)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成员吴攀介绍道。

据了解,云岩区共有949个居民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645个,为解决小区存在的道路狭窄、垃圾点位间隔较远等问题,京筑公司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收运新模式,实行“一区一策”,共设置2318个干、湿垃圾投放点位和683个湿垃圾清运点位,增加了27台湿垃圾清运车辆、56名湿垃圾收运人员。

移动分拣车。张钰佳摄

移动分拣车。张钰佳摄

“现在大家逐步有了分类意识,在家干湿分,出门干湿投,习惯了就不觉得复杂了。”“环卫工人和垃圾车也及时来把垃圾收走,小区环境变好了,大家也高兴”……居民们对生活垃圾分类表示赞许。

“创新制作‘移动分拣车’是云岩区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吴攀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循序渐进、常抓不懈的民生大事。云岩区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注重精细管理,有效盘活资源,创新工作手段,合理安排频次,多举措抓实“五个环节”,确保垃圾清运及时高效、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张钰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