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禾丰乡:村民移栽辣椒1000余亩  种出增收好“钱”景

2023年05月05日14:22 |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三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在打孔、盖膜、投苗、栽植、覆土、三三两两相互配合,让一株株身着“绿衣”的辣椒苗搬进“新家”。

图为:打孔

打孔。

“此次种植辣椒面积1000余亩,移栽辣椒的工人都来自基地附近,产业发展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预计10天左右全部完成移栽工作。”禾丰乡分管领导马洪鹄说道。

“从辣椒整地、起垄、覆膜,我就在这里干活,每天工资100元,离家近,还能直接照顾老人。后期的辣椒管护、采收工作都需要大量工人,我们也能在这里务工,中午还管饭,挺好的”。正在覆土的村民张秀琴开心地说道。

图为:覆土

覆土。

据悉,今年开阳县禾丰乡种植辣椒面积达1500余亩,发动村里80余户群众种植辣椒,可辐射带动就业增收400余人次。通过辣椒产业带动,当地周边群众依靠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辣椒种植等方式实现了多元增收,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产业振兴的“致富路”。

图为:全景图

全景图。

百姓要致富,产业做支撑。近年来,开阳县禾丰乡围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辣椒种植,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三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1”经济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让群众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开阳县禾丰乡将持续加大辣椒种植技术指导和后期管理力度,确保今年辣椒种植按时完成栽种,为群众增收种下新希望。(图\文 吴晓玲)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