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竹林村:开发云漫高坡营地 让“1+1>2”

2023年05月05日11: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坐帐中,极目远眺,百花湖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游客选择来一场近郊游。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也随之迎来了一波游客小高峰。大家在星空之下,以天为幕,以地为席,畅享怡然自得之乐。

1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jp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

“我们是在抖音上看到的,加上来过这里的朋友推荐,就过来了……”在云漫高坡营地,坐在遮阳帐篷中的马晓飞正和朋友们吹着山风聊天,对于在营地的游玩体验,他给出了自己的好评:“这里位置非常好,空气清新,环境也不错,风土人情也很淳朴;吃的东西品种多、分量足、品质好,价格也公道,值得来!”

2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jpe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

临风望水,心旷神怡,坐拥山风水色的云漫高坡营地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错落有致的布局让人行至此处坐得下、放得开、留得住,这也让云漫高坡营地在短视频平台、朋友圈迅速火了起来。

3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jp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

“从4月12日试营业以来,每天都有两三百的客流量,‘五一’期间我们还邀请了网络红人在此开展小型音乐会,客流量更是较平常多出不少,餐桌位、客房都是爆满,初步统计,‘五一’期间营业额达到了20余万元。”竹林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志军脸上满是笑意,“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也对营地加强维护,为此还婉拒了不少客单。”

4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jpe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

营地的“开门红”让刘志军欣喜,也让观山湖区云漫高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国飞对自己的选择更有信心了。

5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jp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

“那时正好外出返乡,发现这里风景特别好,看着山下的百花湖,山风一吹什么烦恼都没了……”说起选择在这片山野间打造营地的初衷,熊国飞打开了话匣子。因不想让这片山水就此闲置,熊国飞说干就干,立马启动相关工作,向朋友打听、咨询村委会、实地调查、参考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建设方案……

6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jpe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

“当时听村支书说区里在探索发展‘1+1’模式,我们社会资源可以和村里面的合作社一起组建合资公司进行开发,这样既能为村民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也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还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熊国飞说。

7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jp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营地。

“由党支部、党员带头,村集体的‘1’和社会资源的‘1’合力发展、合作共赢。目前营地流转土地150余亩,每亩土地每年租金600元,还带动了本村村民30余人就业。”刘志军补充道,营地由竹林村村集体占股51%,社会资本占股49%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进行开发,通过“1+1”组合经营,流转群众闲置土地,吸纳本村劳动力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和群众收入。

8 云漫高坡营地帐篷房一角.jpg

云漫高坡营地帐篷房一角。

在云漫高坡营地从事秩序管理的姜欢,是竹林村的村民,在没来营地工作前,也是一名在外务工人员。工资低、离家远、无暇照顾老人小孩等问题是他心里的“石头”,心中最盼望的就是能在家门口工作。

9 云漫高坡营地菜品.jpg

云漫高坡营地菜品。

“对我们来说,营地落地在村里肯定是好事,流转土地有租金,空闲劳动力可以来这里工作,营地还带动游客购买我们自己种的果蔬,大大拓宽了我们的收入渠道。”姜欢说,现在,他不仅应聘上了营地秩序管理员,还将家中的3亩土地流转出来。“希望营地今后发展得越来越好,这样我们才有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10 云漫高坡营地菜品.jpg

云漫高坡营地菜品。

眼下,营地建起来了,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云漫高坡逐渐成为不少人近郊游玩的目的地,产业发展劲头越足,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的基础就越坚实。

11 村民在云漫高坡营地务工.jpg

村民在云漫高坡营地务工。

“未来我们还将与政府以及村里加深合作,做好引流、服务,结合好客人反馈的意见逐步提质升级,打造云漫高坡二期,积极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做露营、民宿、农家乐,把村里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吸引更多人到这里游玩。”对于未来的发展,熊国飞展望道。

12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jpeg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云漫高坡。

“经与公司协商,我们还会在产生的效益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帮助困难群众、残疾人、低保户等群体,让村子的发展真正惠及更多群众。”刘志军再次补充道。(文/图 王明元、陈杨、郝涌智)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