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贵州省医保局:切实提高结核病医保待遇保障水平

2023年04月21日09:30 |
小字号

为做好结核病患者医疗费用保障,贵州省医保局积极主动作为,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和省疾控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测算,广泛征求医疗机构学科专家的意见后,2021年6月、2022年3月,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慢特病门诊保障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活动性结核病门诊医疗保障的通知》,全省统一结核病医疗保障范围、标准、办证条件等,切实提高结核病医保待遇保障水平,有效减轻全省结核病患者就医负担。具体为:

在提高结核病保障水平上,贵州省医保局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政策优化。一是保障范围拓宽。将原来保障耐多药肺结核、非耐药活动性肺结核病,拓宽到利福平耐药结核病(包括耐多药、多耐药、广泛耐药)、非耐药活动性结核病,将结核病患者在门诊的治疗、检查、用药费用纳入医保报销,有效覆盖所有有治疗需求的结核病患者。二是保障水平提升。结核病门诊享受住院待遇,根据病情不同,病情较轻的活动性结核病年度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职工医保为每年5000元、城乡居民医保每年4000元;病情较重的利福平耐药结核病(包括耐多药、多耐药、广泛耐药),年度报销可达几十万元。

在保障患者就医可及性方面,贵州省医保局采取了两项主要措施。一是实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22年底全省开通了结核病门诊治疗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患者可以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享受医保报销,无需跑腿垫支。二是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将有资质治疗结核病的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医保定点,满足患者就近就医需求。

2022年,全省共有1.78万结核病患者享受医保慢特病门诊保障,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1%,结核病患者医疗费用得到更有力保障。(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