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万桥飞架起  天堑变通途

李瑞桥 赵静 龙章榆
2023年04月1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超22万颗螺栓、44万个连接孔,通孔率100%!3月30日,随着一节重达180余吨的桥面梁精准就位,贵州德余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钢结构施工全面完成。

乌江特大桥全长1834米,主跨504米,采用国内首创的拱、柱、梁全固结无支座整体式受力体系,全桥主拱、立柱和桥面梁等结构均通过高强度螺栓连接,施工难度居世界同类型桥梁前列。大桥的贯通,标志着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诞生,“世界桥梁博物馆”再添“新作品”。

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刘叶琳摄

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刘叶琳摄

一路一连接,一桥一跨越。据统计,当前,贵州全省在建和已建桥梁共3万余座,其中,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近半坐落在贵州,前10名中,4座在贵州;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的桥梁全国有9座,贵州省就占4座。在这座生动的“桥梁博物馆”中,展示着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缩影,呈现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新画卷。

贵州人为何“钟情”修桥?艰苦自然条件下打通“交通瓶颈”必然选择

直到35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白水镇乌拉村的张怀林才第一次走出了县里。

乌拉村坐落坝陵河畔,山高水急。“跨过河流,依古驿道爬上岭口,再从山上蜿蜒下山。以前,就算是到县里赶集,也不容易。”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海拉镇海元村铅厂组70岁的冷远伯也有同样感受。铅厂组坐落“大山褶皱间”,背靠2000多海拔的山岭,面朝着深不可测的牛栏江。曾经,去镇上爬坡用半天,到对岸只有危险的铁溜索与“看天赏脸”的船渡选择,“感觉被困在了这里,做梦都想要一座小桥!”

坐落在“大山褶皱间”的海元村铅厂组。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相同感受,来源于共同自然地理条件的困扰。贵州是一个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原山地省。这片土地上山脉众多,连绵纵横,全省山地和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93%,筑造了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格局,成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 

更为严峻的是,贵州的山地面积中,喀斯特地貌占61%。地表崎岖、支离破碎,造成了贵州交通长期闭塞。新中国成立时,贵州全省公路里程不到4000公里,其中只有半数勉强维持通车。500多年前,被贬谪贵州的王阳明曾感叹贵州交通: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经济学家厉以宁在2009年来贵州时仍然发出类似感叹:“不是夜郎真自大,只因无路去中原。”

“无路”带来的不仅是出行的不便,更是发展的瓶颈。2011年,国家划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贵州省88个县级行政区有71个被划入其中,且全部分布在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黔桂石漠化区等地。

改变面貌!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中明确指出:“由于自然地理等原因,贵州发展仍存在特殊困难”。文件强调:“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打破交通瓶颈制约”。

2012年底,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高速公路三年大会战”,计划到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100公里以上。

在高山峡谷中架起的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    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在高山峡谷中架起的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到2015年,贵州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128公里。截至2022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排全国第四,综合密度排全国第二,成为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

千沟万壑间,贵州为何能架起“高速平原”?数据显示:贵州高速公路平均桥隧比(公路和铁路建设中,桥梁和隧道占总里程的比例,桥隧比越大,说明桥梁和隧道占总里程的比例越大,该工程难度就越高)达到45%以上,部分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77%,近一半的高速路程需穿越大山、跨越河流。由此可见,贵州人“钟情”修桥,不仅仅是群众的“朴素愿望”,更是在艰苦自然地理条件下打通“交通瓶颈”的必然选择。

贵州为何成为“桥梁博物馆”?凭借先进建桥技艺与后发赶超时代精神

2013年,跨径290米的预应力混凝土空腹式连续刚构桥——水盘高速北盘江大桥建成,创新桥梁的结构形式;

2015年底,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一跃成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

2015年,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贵瓮高速清水河大桥仅用两年半时间建成,创造大型悬索桥的施工奇迹;

2016年,世界首座非对称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惠罗高速红水河大桥建成;

2018年,平罗高速大小井特大桥一跃成为世界上山区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

在“交通先行”的引领下,贵州的桥梁“飞速”建设,10年来,全省新增桥梁1.6万余座,仅“十三五”期间,建成世界级桥梁就达18座。

航拍坝陵河大桥。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航拍坝陵河大桥。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不过,快速并不代表着容易。贵州桥梁专家、贵州高速集团原副总工程师黄坤全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贵州大多数世界级大桥项目建设。在所负责的桥梁建设项目中,他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桥梁建设初期,接到最多的往往是材料运输司机的问路电话。“修桥的位置在偏僻深山,便道更是崎岖蜿蜒,刚开始进场时,就算有导航,材料师傅也难找到地方。”而这,也是贵州桥梁建设条件艰苦的一个侧面反映。“在这个地形条件脆弱复杂,甚至连一块平整组装场地都难找到的条件下修桥,是一件十分艰辛与不易事情!”他说。

坝陵河大桥设计主跨跨径为1088米,距水面370米。其中,采用桥面吊机最大吊重达70吨,吊幅达到20余米,这让建设者犯了难。当时,采用桥面吊桥安装悬索桥无论是设备还是施工工艺在国内都是空白。为了完成任务,建设者结合国外的一些零星的论文与画册相片等,经过现场反复试验,设计出了满足该桥吊装作业的全回转桥面吊机——“全回转桥面吊机悬臂拼装机”。这一技术,实现了首次在国内使用桥面吊机进行悬索桥的安装!不仅如此,该桥梁自主创新15项技术,6项世界领先,这才成就了同类型桥国内第一、世界第六水平的高水平桥梁。

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平塘特大桥是国内山区跨径最大的三塔组合梁斜拉桥,其中,最高主塔相当于约100多层的高楼,为世界最高钢筋混凝土桥塔。为按时完成工期,建设者根据环境条件和超高泵送要求,配制12种C50混凝土配合比,实现C50混凝土320米高塔“一泵到顶”的历史性突破。靠这项绝技,桥梁实现相当于每天“长高”半米。

长270米,主跨180米的花鱼洞大桥。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长270米,主跨180米的花鱼洞大桥。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花鱼洞大桥横跨贵阳市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曾是一座需重建改造的危桥。在重建工程中,如何实现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互不矛盾?建设者在全国首创边建边拆的改建方式,提出“旧桥建新拱,新拱拆旧桥”,先修建新拱,将旧桥扣挂于新拱之上,逐段切割,最后安装新桥桥面,最终实现“水源零污染、景区零干扰、废料再利用、景观新地标”的建桥目标,让这座完全由贵州省本土企业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的小桥一举斩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国际大奖。在贵阳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郭忠盛看来,这标志着贵州在山区峡谷桥梁建设方面达到了一个世界认可的全新高度。

根据统计,过去10年,凭借着贵州修桥人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精神气,全省桥梁建设方面发布技术指南20部、地方标准7部,申请专利13项,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第一。靠着桥梁建设者的不断攻关,当前,贵州桥梁的数量、规模、造型、结构、用材、建筑工艺丰富程度汇聚成为一个罕见“集群现象”,共同铸造了这座“大而全”“小而精”的世界级“桥梁博物馆”。

桥给贵州带来了什么?全面重塑西部欠发达省份开放发展新格局

曾经“飞鸟不通地”,如今轻车能过万重山。从千山万壑到 “万桥飞架”,从“地无三里平”到“高速平原”,这座“桥梁博物馆”,让曾经饱受大山制约的山区人民和大山实现了“和解”与“共赢”,给贵州“黄金十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2009年年底,坝陵河大桥开通。“大桥开通仪式那天,桥上挤满了自发去庆祝的父老乡亲,甚至桥旁边的坡顶、树上也是人的身影。”张怀林还记得,也就是从那以后,他借着畅通的高速第一次走出了县里,到贵阳、黔南等多地务工,第一次领到了正式的薪水,第一次见到了外面的世界。

这几年,他又回到家乡,在桥下的大桥博物馆当上了保安,一辆摩托、两点一线,再不用各地奔波。“都是得了这座桥的好!”他说。

平塘特大桥“天空之桥”服务区。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平塘特大桥“天空之桥”服务区。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对贵州群众来说,一座座桥梁,畅通了交通动脉,彻底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牛栏江畔的几十公里长的流域里,溜索与渡口已经废弃多年,8座“溜索改桥”项目跨江而过。和冷远伯一样,沿江20余个村10万余人出行成为易事,出行面貌彻底改变;在六盘水市水城区都格镇龙井村,依托北盘江大桥的风光与畅通的路网,在外打工的马选军“逆流而上”返乡创业,开起的“桥下人家小马哥农家乐”一年收入突破30万,证明了“村里也有广阔空间。”

而对整个贵州来说,一条条大桥,畅通南北,正全面塑造着贵州产业的发展和开放格局。

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贵州将曾经制约当地发展的奇峰、异谷、溶洞、湿地打造为“山地公园”。除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外,“十三五”期间贵州省旅游总收入保持30%以上的增速,成为全省历史上旅游业增速最快的时期。10年间,贵州接待旅游总人数从2011年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1年的6.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429.5亿元增长到6642.2亿元,“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正在成型。

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贵州引进、孵化“大数据”业态。近年来,贵州从无到有建设了“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8个国家级枢纽节点之一。全省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达到37个,成为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通过加快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

建设中的花江峡谷大桥(2023年1月拍摄)。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建设中的花江峡谷大桥(2023年1月拍摄)。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新的故事还在继续。4月初,在关岭自治县花江镇五里村与贞丰县平街乡花江村交界的北盘江两岸陡崖之上,一座名为花江峡谷大桥的“超级大桥”建设正酣。随着桥梁高度逐日攀升,这座大桥,即将刷新世界第一高桥纪录。依托这个“第一”,贵州计划“十四五”将该桥打造为贵州首个集桥梁观光与高空探险为一体的“体旅融合”多功能综合体,建成“贵州西南部第一旅游门户、全国桥旅融合新典范、世界峡谷极限运动胜地”,让桥成为风景、成为名片。

不断突破、不断超越,这是贵州交通人的信念与行动。2022年,国发〔2022〕2号文件发布,为贵州擘画了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四区一高地”新蓝图。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战略定位,将持之以恒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