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数字赋能司法救助,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2023年04月20日17:15 |
小字号

“4万元救助金拿到了,再也不用担心了,谢谢检察机关的帮助……”一声声由衷感谢、一滴滴感动之泪的背后,是一个个困难家庭重拾生活的希望,是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满的认可,也是近年来贵州省大方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开展司法救助,运用数字思维、数字技术助力“精准救助”,展现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牢牢抓住大数据赋能司法救助这把‘金钥匙’,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在‘春风化雨’中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度。”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志宇表示。

据了解,2022年来,该县检察院以数据为基础、以平台为支撑,用数字空间打破司法救助时域限制,开创救助关口前移、救助多元化的新局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4件,发放救助金50.07万元。

大数据碰撞,从“等案来”到“主动找”,实现精准救助

老刘(化名)系一起盗窃案的被害人,年逾花甲的他依靠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多年节俭下来的钱被盗得一分不剩。该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围绕“关爱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被害人信息与低保人员信息开展数据碰撞,发现相关线索后,遂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1.3万元。

“检察机关的救助对于刘老汉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近日,该县检察院检察官对老刘开展回访时,该村村委同志由衷地说:“刘老汉年纪这么大了,无门无路的,去哪里找他丢失的钱,要不是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他的这些钱要打水漂了。”

据悉,该县检察院通过引入技术公司,建立司法救助大数据应用平台,已采集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30万余条,导入平台构筑“数据池”,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受理的案件当事人信息1.9万余条进行碰撞,排查出救助线索53条,实现从“等案来”到“主动找”的新突破。

大数据共享,从“事后救”到“事中助”,解群众燃眉之急

该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被害人张某(化名)智力残疾,无劳动能力,夫妻二人均为低保户,还有行动不便的85岁的老母亲,生活极为困难。遂将该线索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经过大数据碰撞比对,发现犯罪嫌疑人属建档立卡脱贫户,无赔偿能力。经带案下访调查核实后,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其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

“建立内部线索移送、办理、反馈一体化融合履职机制,第一时间通过司法救助大数据应用平台进行比对,智能推送案件当事人相关信息,将救助关口前移,打破传统‘事后救助’壁垒,缩短调查核实时间、顺畅内外联动。”大方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截至目前,该县检察院其他业务部门受案时同步移送司法救助线索32条,通过司法救助关键时刻送去“及时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深化司法救助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大数据推送,从“救一时”到“长远帮”,推动社会治理

2022年,该县检察院联合民政、乡村振兴、妇联等10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司法救助+社会救助”长效工作机制,一次救助,长期帮扶,构建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截至目前,通过该机制为9名救助对象开展多元救助。

小东(化名)因一起刑事案成为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由年迈的奶奶照顾,生活较为困难。检察机关发现该线索后,经多方协商,决定对其开展多元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并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推送相关部门。由民政部门将其纳入民政保障范围,给予每月生活补助,教育部门减免相关教育费用。考虑到小东尚处于幼儿园阶段,其监护人年迈,检察院遂决定将司法救助金分批发放,保证该救助金能用在实际、救在关键。

“幼儿园相关保育费用已全免,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小东正逐渐走出了阴霾,脸上的笑容也明显增多。”小东所在幼儿园负责人说。(谭本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