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你“真刑”!低价“一房四卖”骗取他人定金共计31万元

2023年04月19日17:09 |
小字号

近日,瓮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破获一起“一房多卖”诈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涉案金额达31万元。

心生邪念

今年32岁的清镇市人赵某,2017年来到瓮安,在瓮安某房地产做销售。起初,赵某还能安于现状,领取固定工资和提成,小日子也算过得惬意。就这样,赵某在瓮安干了6年的房地产销售,自认为已经完全掌握了房地产销售的商业精髓,便萌发了开公司“单干”的念头。2022年8月,赵某在贵阳市花果园注册“洪翔置业有限公司”,带着自己30余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又来到瓮安“湖上云城”楼盘做销售。到达瓮安后,“湖上云城”楼盘因客观原因未能如期开盘。赵某团队员工没有固定收入,仅衣、食、住、行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看到事业陷入低谷,赵某则是“穷则思变”,每天租7辆豪华轿车给员工们到处跑销售,可事与愿违,业绩并不明显,入不敷出。2023年3月初,赵某前期在外的债主天天催其还钱,再加上近期员工的不小开支,赵某更是焦头烂额。2023年3月16日,赵某在刷抖音时看到:瓮安县瓮水办事处南城国际小区业主郑女士发布的房屋出售信息后,顿时眼前一亮,觉得“商机”来了,于是利用自己是房地产中介这一特殊身份,萌生了利用郑女士的房子进行一房多卖骗取他人购房款的邪恶想法。

行奸卖诈

2023年3月23日,赵某在抖音上看到梁先生的妻子在别人发布的售房视频下面留言想要买房子。赵某立即联系上了梁先生的妻子,向其推荐南城国际的房子。当天,梁先生夫妻二人就在赵某的带领下看了房,第二天梁先生和朋友又来看了一遍南城国际的房子,最终与赵某以36.8万元(房主出售价61.8万)的价格成交,并当场通过微信转给赵某5万元作为定金。此后,梁先生问过赵某两次何时可以办理过户手续,赵某每次都以房东的抵押还没有解除为由哄骗梁先生。

3月28日,赵某联系上有购房意向的张先生,继续向其推荐南城国际的房子,张先生及其家人于当日看过房子后均表示满意。赵某与张先生商定房价仍为36.8万元,随后张先生的女儿通过支付宝转账给赵某6万元定金。之后一段时间,张先生询问赵某办理房屋过户的相关事宜,赵某又以房东的抵押还没有解除为由欺骗张先生,让张先生再等一等。

11万定金到手的赵某,不但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尝到甜头的他反而变本加厉,在网上、抖音上寻找更多的“猎物”。3月31日,赵某在得知冷先生最近想买房后,赵某将冷先生作为第三只待宰的“羔羊”。4月1日,赵某先带冷先生的妻子到南城国际看房,接着在4月3日,赵某又带冷先生到南城国际,夫妻俩看到房屋和价位后均比较满意,当日通过银行卡转账给了赵某10万元定金。

4月4日,赵某故伎重施,向有购房意愿的田先生推荐了南城国际这套房子。田先生看过之后觉得该套房售价36.8万元的价格适合、愿意购买,4月6日,田先生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赵某支付了8万元首付款。第二天,赵某又以房东的抵押还没有解除为由欺骗田先生无法办理过户,并约定于4月11日在赵某的办公室办理手续。在这之前,赵某还向田先生介绍了瓮安县雍阳办事处小河边某安置房,并收取定金3万元。

东窗事发

田先生、赵先生等人向赵某支付购房定金后,一心想早日入住到心仪之房去,便多次催赵某将剩余未履行完的相关事宜办结。赵某怕多次借故阻挠事情败露,便和田先生相约2023年4月11日到自己的公司朵云新区“金山萃雅局”办公地点签合同。田先生到来之后,赵某将事先在网上找的一份房屋买卖的假合同打印出来递给田先生签字。无巧不成书。这时,张先生也来到了赵某的办公室咨询南城国际房子过户的事情,并在同田先生交谈时,两人发现买的竟是同一套房子,二人顿时惊愕!原形毕露后,赵某当场向张先生退还了1万元定金,并称房屋已经卖给了田先生。田先生发现异常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身陷囹圄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赵某还在以各种理由狡辩自己的所作所为。民警将赵某传唤至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经讯问:赵某如实供述了自己2023年3月至2023年4月期间,利用自己房屋中介这一特殊身份将南城国际小区5栋25-4房屋先后向有购房意愿的田某、张某、粱某、冷某等人介绍推荐并骗取购房定金31万元的犯罪事实,而此时,粱某、冷某还“蒙在鼓里……”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和追赃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警方提醒:

广大群众购房时应注意审查房地产开发商及房产中介的资质,签订购房(铺)合同前,应到房地产登记机构进行查询,核实所购物业的合法性,核查房产证的真伪及产权人与售房人是否一致,了解房产的抵押登记情况等,以免落入诈骗陷阱。同时,房屋买卖最好不要私下交易,购房者在签订意向协议后,首先要调查所购房屋的产权,同时应尽量要求在房屋交易中心登记后再向卖房者支付首付款,等到相关证件手续办理完毕后,最后才把余款交给卖方,确保不上当受骗。(瓮安公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