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桥旅融合新玩法 黔山秀水绘新景

陈洁泉
2023年04月1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崇山峻岭,千沟万壑,万峰成林,这是贵州;

万桥飞架,天堑通衢,高速平原,这是贵州。

悬索、斜拉、拱式、梁式……近年来,一座座桥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贵州群峰峡谷间,连接路网,畅达八方。今日贵州,已建和在建桥梁3万余座;世界高桥前100名中,49座在贵州;前10名中,4座在贵州,实现了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的精彩蝶变。“世界桥梁博物馆”越发雄伟瑰丽的同时,也衍生了桥旅融合的新路径,贵州桥梁资源正成为既可远观,也可近赏,又可体验的旅游目的地。

首个桥旅融合示范服务区引人驻足

暮春清晨,云雾初起,四周的山峦、房屋、树木披上层层轻纱,三塔斜拉结构的平塘特大桥在其中若隐若现。

从天空之桥服务区内观景台看到的平塘特大桥。人民网 陈洁泉摄

从天空之桥服务区内观景台看到的平塘特大桥。人民网 陈洁泉摄

建成于2019年的平塘特大桥,横跨槽渡河峡谷两岸,主塔高332米,相当于110层楼高,是世界最高的钢筋混凝土桥塔,因桥塔直插云霄,又被称为“天空之桥”,美如画卷的风光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借大桥之势,2020年,天空之桥服务区应运而生,成为贵州首个桥旅融合观光服务区。为提升游客观景体验,除配备驾驶员休息室、加油站、超市、母婴室等基础设施外,服务区另建有桥梁科普馆、天文馆、悬崖酒店、房车基地、山顶天文台等配套设施。

因桥得名,却不只有桥。观中国天眼、览天空之桥、听桥梁科普、赏云海日出……近两年,天空之桥服务区不断完善业态,向游客发出更多元化的旅游邀请,并凭借地处交通要道、紧邻“FAST天眼”等优势迅速出圈,成功创建为五星级服务区、全国AAA级景区、全国高速公路旅游服务区、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等。

游客正在天空之桥服务区桥梁科普馆内参观。人民网 陈洁泉摄

游客正在天空之桥服务区桥梁科普馆内参观。人民网 陈洁泉摄

与桥比邻,却不限于桥。以桥为点,路为线,天空之桥服务区不断整合周边中国天眼、天坑、荔波小七孔等景区旅游资源,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拓展周边村寨农旅体验项目等。以旅游“中点”的定位辐射带动旅游“终点”的延伸,天空之桥服务区的孜孜求索成为桥旅融合的典型实践。

“住在日出升起的地方,身边是浪漫云海,眼前是巍峨大桥,我们把这份绝美的风景留在了眼中,也定格在镜头里!”站在服务区最大的观景台上,一对来自河北的游客夫妇将镜头里的壮美桥景分享到朋友圈,引来亲朋好友纷纷点赞。

景向桥借力,桥因景增辉。院线电影不远千里来此取景拍摄、婚纱摄影在这定格幸福瞬间……如今,天空之桥服务区已成为全国桥旅融合新品牌,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00万人次,并被交通运输部列为桥旅融合服务区示范项目。

世界级桥梁上体验极限运动别有洞天

桥上,小轿重卡飞奔疾驰;桥内,登桥观光游客络绎不绝;桥下,极限运动项目刺激“硬核”。不同的景致集纳于一座桥——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坝陵河大桥。

全长2237米的坝陵河大桥,是世界首座山区峡谷千米级跨径桥梁,也是贵州省第一座可以进入桥体内部参观的超级大桥。桥面至坝陵河水面370余米,巨大的水面高差,使其成为众多极限运动爱好者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坝陵河大桥还以其370米的蹦极跳设备刷新了吉尼斯蹦极世界纪录,成为世界最高商业蹦极跳设施。

坝陵河大桥桥体内观光通道一隅。人民网 陈洁泉摄

坝陵河大桥桥体内观光通道一隅。人民网 陈洁泉摄

一大早,贵州优翼飞行滑翔伞学校主教练张翔星就乘观光电梯抵达大桥内部,此番前来,他带着挑战大桥滑翔伞特技表演的任务。

准备工作就绪后,张翔星从大桥上一跃而下,彩色的滑翔伞乘风而起,特技动作一气呵成,大桥、远山、江河等美景交相辉映,尽收眼底。“刺激!”这一跳,从起跳到落地不到2分钟,拥有十来年滑翔伞飞行经验的张翔星倍感震撼:“坝陵河极限运动基地值得一来再来!”

坝陵河大桥滑翔伞特技表演现场。受访者供图

坝陵河大桥滑翔伞特技表演现场。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坝陵河大桥与极限运动的因缘际会由来已久。2012至2018年期间,坝陵河大桥连续举办7届“中国·黄果树坝陵河特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来自美国、英国等50多个国家的选手云聚于此同台竞技。

以桥为媒,借“赛”出山,世界级桥梁资源丰盈着一个打造世界级极限挑战运动基地的梦想:2019年,坝陵河大桥乘势而上,推出高空蹦极、低空跳伞、高空秋千、急速滑降、太空漫步等多项桥旅融合项目,先后有超30000人前来体验,“惊险刺激到坝陵河”成旅游新标签。

借桥扬名,坝陵河大桥展现的不仅有活力涌动的青春一面,也有厚重广博的科技人文之美:大桥之下,一座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静静伫立,等待来人领略贵州桥梁之变。2022年,该馆提升改造后,成为集教学、体验、科普、餐饮、观光、桥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成为国内最大、贵州省内唯一以桥梁为主题的科技馆。

游客正在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内参观。人民网 陈洁泉摄

游客正在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内参观。人民网 陈洁泉摄

贵州持续推进桥旅融合,今年2月,贵州发布2023年多彩贵州春季旅游九大主题特色旅游产品,春游贵州·桥旅融合产品:坝陵河大桥极限运动与桥梁旅游观光、平塘“天空之桥”景区位列其中。

桥旅融合点亮桥下人家幸福生活

2009年12月23日,这是关岭县白水镇乌拉村村民张怀林刻在脑海的日子。这一天,坝陵河大桥正式通车,坝陵河峡谷响起清脆的汽车鸣笛。

“以前到对岸走山路要1个小时,外出要渡河,到县城赶场还得走2个多小时。”世代与坝陵河峡谷相伴而居,张怀林第一次在家门口体验到了路网改善的便利:“走大桥只要4分钟,和以前比,别提多高兴了!”

路因桥而生,人因桥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那一年,张怀林第一次有机会出远门。“沿着大桥到开阳县,我在外面工地上找到了新工作,比务农有奔头。”说起在外闯荡打拼的点滴,张怀林的话头,总是从坝陵河大桥通车开始。

于张怀林而言,桥梁改变的不仅是生活方式,也是生产方式。山里开了路、架了桥,越来越多“山外来客”走近坝陵河大桥互动体验、观光游览,如今,张怀林回到家乡应聘成为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的一名保安,也义务充当“大桥讲解员”,同来人讲述大桥往事今生。

一个人的变是“点”,一项产业的变则是“面”。坝陵河大桥,东接黄果树大瀑布,西临三国索马古道,上靠滴水滩瀑布,下与郎宫河汇入木城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坝陵河大桥附近成为民宿产业的聚集地。

与恢宏坝陵河大桥遥遥相对,关岭县坡贡镇凡化村,一家名为尧珈·望瀑的民宿游客盈门。“我们14个民宿房间,一到周末节假日都是满房,夏季旅游旺季更需要提前预订!”该民宿店长章伟平快人快语。

在尧珈·望瀑民宿观景台上看到的桥景。人民网 陈洁泉摄

在尧珈·望瀑民宿观景台上看到的桥景。人民网 陈洁泉摄

看大桥横跨,览奇山秀水,纵然地处山野,却并未减弱游客的兴致。“不少外地游客入住后都要和大桥来张合影,打卡贵州桥梁地标。”章伟平说,作为全国连锁民宿品牌,他们开发这家民宿,也是看中了贵州桥旅融合的潜力。

飞架在绝壁峭崖之上的坝陵河大桥,不仅是投资兴业的机遇,也是世居于此的当地村民抬头可见的骄傲、埋头发展的底气——四海游客接踵而来、民宿产业红红火火、桥旅融合渐行渐深,越来越多如张怀林一般的当地村民选择了回乡发展,民宿服务员、景区讲解员、大桥保洁员等各类岗位让他们富在家门口的旅游产业链。

桥梁,既是通道,也是风景。雄踞在黔山秀水间的座座桥梁,在重构时空距离的同时,也凝结着贵州对探索旅游产业化新路径的期许:桥体观光、高桥极限运动、桥梁科普研学等桥旅融合新业态、新玩法正激活着贵州桥梁资源。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