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升级软硬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家门口看病有“医靠”

2023年04月19日09: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天可以出院了!”

“你看,我现在走路好自然,好精神。”

日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毕节医院脊柱外科病房走廊,患者罗学碧直起腰板,不断向其他病房的病人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半个月前,罗学碧的腰椎连带着双腿疼得发麻,只能用手扶着腰,弯曲着身体勉强行走。

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侧弯畸形……腰椎疾病已经严重影响罗学碧的正常生活。为了减轻病痛,罗学碧多次外出求医,但都被告知由于术前血液检查显示白细胞计数增高,手术后感染风险大,建议暂缓手术。

“我妈痛得受不了,甚至在网上刷视频时看到止痛药都会买。”在母亲“病急乱投医”的时候,罗学碧的女儿偶然得知浙江医疗专家团队将在毕节开展义诊的消息,燃起了一家人心中的希望。

当浙江省人民医院毕节医院专家进驻后,母女俩找到了该院院长张骏,“医生说可以做手术,风险的问题由他们来解决。”从容笃定的张骏,让罗学碧重拾信心。

3月1日,罗学碧成功进行手术,腰椎及下半身的长期疼痛问题得以解决。

“我们真没想到,这样的手术在毕节就能做好。”看到精神状态良好的母亲,罗学碧的女儿十分惊喜。

以前,罗学碧一家认为,身体出现了较大问题就一定得去大城市才能解决。而现在在毕节就能得到这么好的治疗效果,让他们一家转变了老观念。

随着交通的愈加便利,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倾向于去大城市的医院治疗疾病。

怎样才能提高本地的医疗服务水平,让那些外流的患者回来,在家门口就能安心、放心看病呢?

毕节市卫生健康局信息规划科科长刘涛认为,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帮扶下——浙江省人民医院毕节医院的成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口帮扶大方县人民医院,让毕节的医疗救治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诊疗。

与此同时,毕节医疗卫生机构的软硬件也在不断升级——毕节市妇幼保健院、毕节市第二人民医院、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落成,让就医环境更加舒适。黔医人才计划、黔西市医共体建设等,则让当地医疗技术日趋先进,医疗水平不断提高。

以前,要到县市级医院才能看的病,现在可以在“小区医生工作室”解决;要到外省才能做的手术,现在毕节有了专家带头实施。

在毕节义诊和门诊的过程中,张骏等专家的名医效应带回了不少外出就医无果的病人;在手术中,他们将更熟练的操作、更先进的理念“传帮带”给其他医生。(史无双、杜魏岑、周文波)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