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设置二次分拣点 让垃圾分类更精准高效

2023年04月19日17:07 |
小字号

在云岩区威清门街道威清路28号建和新苑小区,每天都能看到身穿工作服保洁人员的身影穿梭小区。他们手执分拣工具,认真检查每个分类垃圾桶,细心地将各类垃圾精准地分拣到对应的垃圾桶中,并拖运至垃圾分类站,等待垃圾收运车进行垃圾回收转运。

近日,该小区平台处新设置了一处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此举为保洁人员完成垃圾运输前的二次分拣工作提供了便利,让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变得更精准高效。

原有的垃圾分类站。赵倩倩摄

原有的垃圾分类站。赵倩倩摄

据介绍,分拣收集点占地面积约为35平方米,设置有可回收垃圾暂存点、有害垃圾暂存点等区域,并配备有生活垃圾二次分类收集点信息公示栏以及一个不锈钢铝合金材质的分拣台,便于环卫工人将小区的垃圾运到此处完成二次分拣后再进行分类运输。

以前没有二次分拣点时,保洁人员只能将生活垃圾拖运至垃圾分类站进行分类处理。在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设置了垃圾分拣点,并配备了操作台。“这里通风条件好、位置适宜,在方便环卫工人更好地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小区环境美观。”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侯贵清说。

每天,侯贵清都会检查小区生活垃圾快运快处情况,动态了解掌握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新建的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赵倩倩摄

新建的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赵倩倩摄

“小区总共有2个单元240户近600名常住人口,日均生活垃圾产量达500斤。垃圾分类推行之初,我们购买配备了62组干湿垃圾桶。但是还会有业主做得不规范的。对此,我们会在社区网格员的指导下,同业主进行宣传提醒。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自觉主动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了。”在侯贵清看来,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人,保洁人员快收快处、居民配合支持度极为重要。

保洁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调动起来?侯贵清说道:“一方面是保洁人员的工资待遇保持在一个较好水平;另一方面是小区内的可回收物品,均由保洁人员自行收集整理并进行贩卖,贩卖可回收物品所得金额也由他们自行安排。小区还为保洁人员设置了一个暂存间,可以放置可回收物品。”

“建和新苑垃圾分类工作行之有效离不开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全体业主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威清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周超介绍,下一步,街道将会继续多处考察辖区其他小区周边布局,并在老旧小区周边找到符合条件的位置,设置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协助环卫工人分拣垃圾,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质效。(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