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4.1万亩烤烟大田移栽“闹”春耕

2023年04月19日10: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是烤烟大田移栽关键时节。

连日来,桐梓县九坝镇、茅石镇、大河镇等乡镇,烟农在烟地里忙碌着,打孔、放苗、栽烟、施肥、浇水。同时,桐梓县烟草公司138名烤烟生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烟农进行烤烟大田移栽技术培训和指导。

烤烟大田移栽培训。 王华秦摄

烤烟大田移栽培训。 王华秦摄

“烤烟大田移栽,根据地理条件和气候,分为井窖移栽和大窝深栽,井窖烤烟移栽深度15公分、宽度12公分,移栽后烟苗不露头;大窝深栽要做到烟苗剪叶三分之一以上,移栽深度12公分以上,移栽后烟苗不露杆,留足标准的行距、窝距,实施好水、肥、药三带移栽,浇足定根水,促进移栽后的烟苗早生快发,确保烤烟生产提前成熟、提前采摘,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九坝镇,烟站技术人员苟军在白盐井社区对杨红、杨正宵等烟农进行烤烟大田移栽技术指导和培训。

烤烟大田移栽培训。 王华秦摄

烤烟大田移栽培训。 王华秦摄

另一边,茅石镇茅坝社区烟农娄义华在烤烟生产技术指导员廖荣志的指导下,正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烤烟大田移栽。

说起烤烟生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带来的好处,大河镇石牛村75岁的老烟农邓元禄高兴地说:“我在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信心和决心发展好50亩烤烟生产,在4月 25日前,全部完成烤烟大田移栽,力争今年烤烟生产获得较好的收益。”

烤烟大田移栽。 王华秦摄

烤烟大田移栽。 王华秦摄

据了解,桐梓县不误农时、抢抓烤烟生产关键时节,于2023年4月15日启动全县4.1万亩烤烟大田移栽工作,促进春耕生产,预计在4月30日前全面完成烤烟大田移栽任务。

烤烟基地。王华秦摄

烤烟基地。王华秦摄

2023年度,全县烤烟生产总量预计10万担,将给1300多户烟农带来经济收入1.8亿元,并为5000多户村民解决季节性务工,使烤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王华秦、王晓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