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铜仁沿河:荒山栽植柑橘 群众笑开颜

2023年04月19日16: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水田村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因地制宜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今年,该村以致富带头人为引领流转150亩撂荒地,大力发展柑橘产业,把荒山打造成持续增收的金山银山。

眼下,正是柑橘移栽的黄金期,在水田村的柑橘种植基地,笔者看见,一台挖机在山上开垦荒地,村民们则忙着运肥、除草、打窝、栽植,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村民在栽植柑橘树。田霞飞摄

村民在栽植柑橘树。

水田村有农户359户1633人,由于该村地处丘陵和山区交汇的边缘,荒山荒坡众多,结合地理环境,村里积极号召有思想、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人回乡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村民赵静波今年39岁,在外务工已有20多年。幼年就丧失双亲的他看着把自己和弟弟妹妹养育大的土地成片撂荒,十分心疼。早在几年前他就有回乡把村里的撂荒地盘活的念头,今年,在村里的鼓励下,他拉上弟弟,回到了家乡,发展产业。

“当他们两兄弟找到我说想在村里发展产业,我就带着他们走遍村里的撂荒土地,确定发展产业后,我们村里及时召开会议讨论,接着协调土地,组织劳动力,现在开始移栽,帮助他们把这片产业做起来。”水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赵智刚说。

柑橘苗。田霞飞摄

柑橘苗。

确定发展柑橘产业,是因为赵静波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吃到了沃柑,发现沃柑口感甜柔、低酸爽口,而且了解到沃柑于每年的3月前后上市,能够与其他品种错开,市场前景十分不错,于是便有了发展沃柑柑橘产业的想法。

“经过我前期考察,发现沃柑在沿河范围内种植比较少,在沿河也很适应,当我回来看到村里有撂荒土地,我就想发展这个沃柑产业。”赵静波说。

赵静波介绍,为了确认村里的土地是否适合种植沃柑,他还特意去了盛产柑橘的广西桂林考察,发现水田村的地理、气候、土质与沃柑的生长环境很贴近。同时,意外了解到甜度高的金秋砂糖橘也适合在水田村生长。于是,赵静波就购买了4500株沃柑苗木和2000株金秋砂糖橘苗木。

挖机在山上开垦荒地。田霞飞摄

挖机在山上开垦荒地。

现在水田村的柑橘移栽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看着杂草丛生的山坡逐步被一株株柑橘取代,昔日的荒山将蜕变为“金山”,这也为当地的村民们拓宽了增收渠道。

“我们这些老年人不能外出务工,在基地干活可以赚点零用钱,我们非常支持水田村发展产业,以后有个务工之处。”水田村村民罗秀英说。

目前开垦150亩荒地只是赵静波的起步规划,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他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充分利用当地适宜的气候、土地等资源,产业发展多元化,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助力农民增收。  

“下一步我将把水田村这些撂荒土地全部集中成片流转过来,发展沃柑、砂糖橘、金秋砂糖橘、樱桃、葡萄等水果,发展成为水果家园。”赵静波说。

“我们村将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倾斜,把产业发展好,带动村民就业,带动村子发展。”赵智刚告诉笔者。(图/片 田霞飞、田位)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