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桥见贵州:穿越机带你看“中国桥梁博物馆”【6】

人民网记者 涂敏
2023年04月1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航拍沪昆高速坝陵河大桥。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航拍沪昆高速坝陵河大桥。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云贵高原东部的斜坡上,是17.61万平方公里的贵州大地。这里93%是山地和丘陵,这里也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高山、峡谷与河流遍布贵州大地。特殊的地理环境,给了贵州独特的秀美风光,但也阻碍了当地人通往外部世界的通道。

为彻底改变贵州交通不便的面貌,贵州省委、省政府从2013年起大力发展道路交通建设。2015年,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2017年,实现村村通公路。如今,贵州8331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位居全国第四,成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而这份成绩的取得,贵州的桥梁功不可没。

据统计,当前全省在建和已建桥梁共三万余座,其中,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近半坐落在贵州,前10名中,4座在贵州;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的桥梁全国有9座,贵州省就占4座,使得贵州成为天然的“桥梁博物馆”。在这座生动的“桥梁博物馆”中,浓缩着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缩影,呈现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新画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