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贵定: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 托稳人民群众健康生活

2023年04月14日18:01 |
小字号

贵定县通过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推动乡级医防能力大幅提升,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贵定县县域医疗次中心。

贵定县县域医疗次中心。

“跑县里面还要花费,这里的医生服务态度也好,技术也好。住院治疗两天,病慢慢的就好了”,前来云雾镇就诊的患者雷火妹说道。雷火妹因患有慢性炎症类疾病,咳嗽多天不见好,她没有前往县城就医,而是就近到云雾镇卫生院就诊。云雾镇通过建成县域医疗次中心后,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还新增了口腔科、皮肤科、五官科等多个临床科室,服务范围和服务病种得到拓展。“原来这个地方没有口腔科,周边辐射的病人就医很麻烦,现在新建口腔科以后就可以向患者提供口腔的整个诊疗技术”,县域医疗次中心口腔科医师廖子莹介绍到。

贵定县县域医疗次中心口腔科医师廖子莹为患者诊疗。

贵定县县域医疗次中心口腔科医师廖子莹为患者诊疗。

近年来,贵定县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县域医疗次中心为抓手持续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去年,云雾镇中心卫生院被列入第一批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名单,贵定县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专班,积极有序推动工作。在扩充规模方面,充分利用云雾镇地处5县市结合部、交通便利的独特地理优势,在原有中心卫生院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建设规模,新增口腔科、皮肤科、五官科等13个临床科室,新增胃肠镜、眼科裂隙灯、视频喉镜等医疗设备,开放床位从50张扩建至75张,医院面积从5610平方米扩建至6200平方米,突破乡镇原有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服务范围向周边乡镇和毗邻县乡镇拓展,服务辐射人口5万人。

在人才队伍方面,通过招聘新增临床、影像、药学等人员50人,技术人员从79人扩增至126 人。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贵定县医疗集团总院下派专家指导,县域医疗次中心派遣骨干成员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贵阳中医一附院和县级医院进修学习。通过“传帮带”“跟班学”等形式帮助基层开展更多新技术。目前,贵定县县域医疗次中心年内收治住院病种数从86种扩增至215种,识别和初步诊治的常见病病种数从230种扩增至611种。

在信息管理方面,加快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动态管理,逐步实现医疗健康服务数字化、规范化和智慧化。依托“健康贵定”微信公众号,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本人开放的服务和管理。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与“黔康码”对接打通,实现“黔康码”医疗服务全流程应用。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公共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和妇幼保健系统对接打通,实现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健康服务、医疗保障服务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

贵定县县域医疗次中心按照“县级公立医院——县域医疗次中心——一般卫生院—村卫生室”梯次带动模式,在县级医院牵头下,整合县域内医疗资源,搭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破解原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单体规模小、设备设施匮乏、服务能力弱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既提升了片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文 邓海、曾浩)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