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贵州将常态化使用无人机增雨抗旱

2023年04月05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黔东南4月2日电  (记者陈隽逸)近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贵州省气象局在贵州黎平机场开展大型无人机人工增雨技术试验,标志着贵州将常态化使用无人机增雨抗旱。

据介绍,2022年夏季开始,贵州出现持续性高温干旱,影响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区),干旱程度为1961年以来最重。此次任务选择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受贵州抗旱需求所牵引。去年8月以来,黔东南州共进行了496次人工增雨任务,增雨量达3亿吨以上。但目前的雨量只能满足人畜饮水,眼下正值春播备耕的关键时期,春耕生产用水量将大大增加。

贵州省气象局分析,贵州多地发生春旱风险较高,大部分地区水资源紧张状况将持续到4月以后。为填补现有增雨抗旱作业体系的空白和不足,贵州省气象局积极争取中国气象局支持,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派遣“及时雨”无人机赴贵州开展增雨抗旱工作。贵州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兴表示,国省联动贵州大型无人机增雨抗旱任务,意义重大,正式开启了贵州无人机增雨作业在全国引领发展作用。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集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任务摸透大型无人机人工增雨的潜力,探索出无人机开展人工增雨的技术特点和流程规范,推动建立并形成无人机人工增雨作业的技术标准,将此次示范应用做成标杆、向全国推广。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4月05日   第 11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