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云区多措并举促乡村振兴

2023年04月04日11:08 |
小字号

白云区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实地考察学技术。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和白云区牛场乡组织红锦村15名种植大户到修文县谷堡镇平寨村猕猴桃基地和最高产的“李八亩”种植园学习猕猴桃高产技术。修文县谷堡镇平寨村猕猴桃种植专家、村党支部黄书记向白云区牛场乡红锦村的种植户认真讲解种植要领,现场做示范,并耐心解答种植户提出的每个问题,参加学习的种植大户纷纷表示学习收获很大,对自己科学开展猕猴桃施肥、防虫、引枝、管护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有很大帮助,对下一步加强基地的猕猴桃管护、提高产量充满了信心。

创新运作模式。在白云区红锦村党支部委员、猕猴桃种植专家钟应德的推动下,贵阳市白云区旺民绿色精品水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7月注册成立,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改变传统散户种植销售为包户种植,集中管护、统一销售。合作社专门为红锦村猕猴桃申请注册了“画梅菁”商标,通过“统购统销”的方式,利用线上“电商云”平台和线下企业多渠道销售,大大降低了果农生产成本,有效提高了产品价值,村里的猕猴桃产品价格比农户散种散销时上浮约50%,每斤售价提高了2元,实现每亩增收约2000元,村民种植收入大幅增加。

截至2022年底,牛场乡红锦村猕猴桃种植总面积1020余亩(其中包销农户500亩、合作社面积170亩、农户自主350余亩),已投产果树面积460亩,正常年产量约70万斤,销售收入210万元。2022年因气候影响,基地猕猴桃减产严重,产量约10万斤,收益约30万元。目前,牛场乡红锦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已完成机耕道、提灌站建设,建成300立方米高位水池一个,1500平方米“停车场”一个。

下一步,白云区将拓宽思路,从多方面快速实现乡村经济振兴。(白云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