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打造应急管理队伍

2023年04月03日14:41 |
小字号

随着疫情管控措施优化,市场经济迎来全面复苏,企业生产活动变得频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增加,加之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不确定因素多,给应急队伍增加更多压力。为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社会危害,独山县应急管理局统一思想,不等不靠,充分依托现有资源,多措并举打造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垂直管理”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借助“网格化”垂直管理体系,整理收集了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村(社区)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专项工作负责人(重点部门及乡镇明确有2名专职报灾员)的联系方式形成突发事件应急调度通讯录,并根据人事或工作变动实时更新,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可以直接“垂直”叫应得到“关键人”,调度到关键区域,形成共同预防和应急联动机制以及责任体系。

二是“依托资源”打造综合应急管理队伍。各镇(街道)依托“2+8”(麻尾镇按照“2+18”标准配置,其他乡镇按照“2+8”)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增加镇级干部、护林员等人员,切实配齐乡镇基层专职应急综合处置救援队。此外,每个镇配备1辆41米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以及相应的应急抢险救援装备物资,车辆装备整体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实现了每个镇都有人、有车、有房、有装的“身份”转变,实现了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远水解不了近渴”的难题。

三是“多方宣传”打造内外兼修的应急队伍。县应急管理局切实推进应急预案优化整理和演练实战化,认真组织防汛、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应急演练,普及各类应急救灾救援知识。同时,利用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活动月等时段,采取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企业等措施,借助广播、宣传栏、电视、电子显示屏、网站等途径,常态化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特殊时期,比如春节期间防火、汛期加强防汛、防塌方等,利用应急广播向全县宣传各类政策法规、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

安全重在预防,只有建立起“政府统筹协调、社会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上下齐心筑牢防护网,才能防患于未然。(独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