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白云区:从厂区公园走来的“百园之城”

2023年03月28日08:39 |
小字号

人们将公园比作“城市之肺”。城市公园,也是一座城市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的集中体现。

贵阳市白云区,因工业而兴起的城区,公园并不少见。恢复建置50年来,白云区各类公园超过100个,为城市增绿添彩。

那么,贵阳市白云区第一座城市公园在哪里呢?

1、1976年前的贵州铝厂塔山。(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1976年前的贵州铝厂塔山。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园林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1973年恢复建置后,白云区可追溯的最早的城市公园是位于原贵州铝厂厂区的塔山公园,1983年前后建成,至今也有40年历史了。

随后,各类公园如雨后春笋一般,在白云大地上涌现,不断提升城市的气质。

2、1985年的塔山公园游乐场。(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1985年的塔山公园游乐场。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1988年,白云公园(现名为贵阳欢乐世界)建成开放,是全国第一家区、村联办的城市公园,后发展为动漫游乐主题公园。

1997年,位于白云区的长坡岭林场建成森林公园,2001年获批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22年,贵阳市以长坡岭国家级森林公园为试点,建设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

3、2007年改造升级的塔山公园。(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2007年改造升级的塔山公园。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2008年,建成大人山生态公园,这是一座城市山体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娱乐场所。

2015年,建成曹关湿地公园,打造成集生态修复保护、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湿地公园。

2017年,作为贵阳市重点打造的“千园之城”示范性公园,泉湖公园(前身为南湖公园)建成开放,秉持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还文化于民的规划理念,打造集生态休闲、体育健身、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十三五”时期,贵阳市白云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推进公园建设。截至2020年,全区公园总数达117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良的城市生态,就是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而今,贵阳市白云区的公园类型完备,构建了涵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的城市公园体系。

今后,贵阳市白云区将把公园建设纳入城市的各项规划中,实行城市规划与公园规划双线同划,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布局一盘棋、管理一把尺,彰显“百园之城”的独特气质。(胡家欢)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