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贵州独山:千亩茶山春意浓

2023年03月28日09:44 |
小字号

高山春露早,茗树发新芽。春雨过后,位于独山县玉水镇的贵州森林森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茶叶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焕发勃勃生机,茶树枝头悄然冒出翠绿的芽尖,第一批春茶正式进入采摘期,茶农纷纷抢抓春茶价优时机,及时采摘供应市场。

近日,笔者走进该公司千亩茶叶基地,茶农三五成群,穿行在茶垄间,手指在茶树上不停翻飞,娴熟地将一个个嫩芽采摘下来,放入身后的茶篓里。

贵州独山千亩茶山春意浓。

贵州独山千亩茶山春意浓。

贵州森林森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孟韦能告诉笔者,该公司是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进驻玉水镇的,由于当地的气候和土壤都很适合白茶生长,经实地考察后,公司通过独资方式流转了1100亩土地进行茶叶种植。

“目前,我们共种植了1000余亩茶叶,主要是安吉白茶、黄金叶、奶白茶三个品种,每年的茶青产量在8000斤到10000斤,炒制出的干茶在2000斤到3000斤之间,每年收入大概在80万到100万。”孟韦能说,在平时的种植、采摘、管护等期间,基地有务工人员40人左右,一到采摘期,基地每天需要近300人的采茶工,高峰期用工量达1000人。

近期,随着基地400余亩茶叶进入最佳采摘期,为了赶在清明节前完成采摘,基地雇用了附近300余名村民,按照市场价格,以一斤茶青25元计算,熟手的群众一天可拿到近200元,手生的群众每天也可拿到100元左右。

贵州独山茶。

贵州独山茶。

“采茶不能乱采摘,茶叶的邻片不能采,一定要按照‘一芯一叶’的标准进行采摘。”基地里,公司技术人员王加勇正在茶树旁一边讲解技术一边进行示范采摘,他告诉笔者,针对部分村民是第一次采茶的情况,公司每天都会派出技术人员上山,耐心地指导村民采摘茶叶,保证采摘茶叶的品质和质量。

“我们所说的‘一芯一叶’是绿茶采摘的标准,清明前的茶青非常嫩,要按标准进行采摘,才能获得‘好茶’咧。”王加勇介绍道,自己种茶已有29年,在基地担任技术指导6年,作为带班技术指导,王加勇不断提升自己采茶技术的同时,手下也教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采茶能人。

来自玉水镇本寨村的黎自英便是王加勇手下的一名采茶能手。黎自英告诉笔者,从茶场建成以来,她就在基地务工,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庭,通过认真学习采茶技术,如今的她已是茶场的半名技术人员,有时还要教大家如何采茶。

“早上六点,我们就开始上山采茶了,这几年我都在茶园务工,现在一天可以采摘七八斤左右,一天大概有200元的收入。”谈起这份工作,黎自英脸上满是笑容。

近年来,玉水镇积极抢抓全省农业结构调整政策机遇期,认真分析研究全镇各村实际,并采取“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方式,建立产销利益链接机制,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目前,该镇茶叶种植面积7000余亩,入驻企业2家、加工企业2个,茶产业初具规模,切实帮助当地及周边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

下步,玉水镇将继续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围绕“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方式,以龙头企业促产业转型升级,以延链补链强链促融合发展,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积极发展茶叶种植,促进茶产业壮大,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图/文 柏玉迪)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