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片丰收花丛来

2023年03月28日11: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是春风送爽,百花盛开时节,桃花红了,梨花白了、李子挂果了,一派生机盎然的好春景。

百香果基地远景。

百香果基地远景。

日前,笔者来到普安县江西坡镇蒿子坪组,农户匡维超正在忙着开挖果园里的“生产路”。站在梨园里,雪白的梨花正迎春怒放,淡淡花香扑鼻而来。“这几年日子好过了,我家种得有7亩金秋梨、15亩蜂糖李、8亩武昌桃、茶叶26亩,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匡维超扳着手指头如数家珍。

据匡维超介绍,曾经家庭经济困难,后来在普安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开始种起了茶,后来逐步种起了金秋梨、蜂糖李等水果。经过几年的精心耕耘,茶叶开采了,水果开摘了,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贷款最多的一次就是今年,一次性贷了15万元,准备把生产路修一下,方便运输,为后期扩展规模打基础。”匡维超说,他的26亩茶园里分别套种了金秋梨、武昌桃等水果,花开时节正好是春茶采摘旺季,一边采茶一边赏花,把农活干成了旅游活,干起活来心情舒畅。

高品质茶青“黄金叶”。

高品质茶青“黄金叶”。

“你别看我这地小,收入不错哦。今年的茶价十分稳定,这季春茶收入20多万元了……”匡维超指着不远处桃花丛中的采茶人,笑得像桃花一样灿烂。

农户采摘“黄金叶”。

农户采摘“黄金叶”。

来到高棉乡稼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多亩蜂糖李刚刚挂上绿豆大小的果实,迎着春风快乐生长。旁边300多亩百香果基地里,10多名农户正忙着移栽黄金百香果苗。

基地负责人陈震一边指导农户移栽,一边介绍,合作社在农商行的信贷支持下,从2017年开始种植黄金百香果,规模逐年增长,效益一年比一年高。“合作社主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几年的摸索,总结出了百香果的种植技巧。”陈震说,“今年又得到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解决了购苗、耕地、灌溉设施等方面的费用支出。农商行就是及时雨,他们持续的帮助,才让我创业如鱼得水,逐年向好。”

百香果基地劳作场景。

百香果基地劳作场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普安农商银行围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三农”增收渠道,按照2023年“开门红”行动目标,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下沉服务到田间地头,有条不紊的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将信贷资金投放到涉农领域,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注入金融活力。

据统计,2023年初以来,普安农商银行累计发放贷款152937万元,支持35949户农户发展春耕生产;其中累计发放茶叶种植贷款2655户17763万元,水果、蔬菜等种植1122户6990万元 ,烤烟种植1433户10885万元。在投放的各项贷款中,使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15300万元。(文/图 王俊)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