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

“非遗+研学”助力三都非遗文化绽放新光彩

2023年03月28日09:17 |
小字号

依托承载着传统智慧与历史底蕴的非遗文化,在“研学游”的热潮里,水书、马尾绣等非遗项目成了一抹与众不同的亮色,三都通过“非遗+研学”打造非遗传承新课堂,拓展文旅体验新场景,让三都非遗文化绽放新光彩。

近日,三都县非遗体验中心非遗研学点迎来了四川轻化工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2022级81名师生,在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后,大家认真听取了马尾绣、水书非遗传承人讲解非遗研学课程,随后,在马尾绣绣娘和水书先生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书写水书,绣马尾绣。非遗+研学,这种供和需对接的文旅融合,既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非遗体验的乐趣,丰富了知识,也让非遗项目得到更好地传承和传播。

“马尾绣的图案比较大方美丽,同时又具有浮雕感,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就是将马尾绣的一些元素应用到服装设计上,将马尾绣文化传播出去,让它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认识到马尾绣文化,并且爱上它。”四川轻化工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刘倩说。

对于三都县非遗体验中心来说,这是近两年来最常见的一幕场景。近年来,三都县立足当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不断融合,拓展文旅体验新场景新空间,融非遗、旅游、教育于一体的非遗研学游在当地逐渐兴起,并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学生群体、旅行社团前来研学体验。

三都县非遗中心副研究员潘瑶见证着近几年三都非遗研学游的火热,为了让学生群体在游玩之中更多更好地体验非遗的乐趣,三都县非遗中心聚焦“非遗课程”,发力非遗研学特色课程研发,不断通过丰富课程种类、创新非遗工艺、授课内容,架起非遗和学生群体的桥梁,让学生实践体验更加多样,让非遗传统技艺广泛传习。

“下一步,我们将会从几个方向来开展非遗研学,第一个就是针对这个大专院校人类学和民族学这样专业的学生来做研学,咱们就会针对他的这个专业设计更加学术,更加专业的水族文化学术价值的这样的一个研学课程;那么针对像今天的这个研学团队,就是做美术设计、服装设计、视觉设计这样的一个团队呢,咱们就更多的讲水族的传统手工技艺,多讲马尾绣的色彩图案,以及文创产品的研发;针对散客,还有就是亲子团这样的社会团体,咱们就会在讲座上和课程的设计上更加多一点趣味性,更加多一点互动性,讲得深入浅出,让大家就是像玩儿一样,就了解了水族的这个非遗文化。”三都县非遗中心副研究员潘瑶说。(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韦祖珍、杨玉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