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

 新蒲新区87名村医有了“新身份”

2023年03月28日09:27 |
小字号

“老人家,你血压有点高,降压药有没有按时吃?平时盐巴不要吃太咸了,也不要再抽烟了……”

一大早儿,在喇叭镇红岩村村民凡义付家中,村医刘永帮他量血压后,询问着最近凡义付的用药情况,并叮嘱日常注意事项。检查完凡义付身体后,刘永又拎着诊疗箱赶往下一户村民家中。

“有的村民患病后行动不便,需要村医上门服务,不管山高路远,都要过去看看。山路不好走,有的地方车还到不了,平常我们骑个摩托就去了。”刘永告诉笔者,今年是他从事乡村医生工作的第23个年头,行走在乡村小路,进村入户上门为村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是刘永每天的工作。

据了解,2022年,新区推行乡村医生“员额管理制”改革,“员额管理制”是实行属地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双重领导,按照定员定岗配置制、分类分级分层定额制对全区村卫生室分类,对应的村医分类进行管理和待遇发放。通过改革,提高村医准入门槛,实现全区村医绩效待遇和服务能力双提升。新区结合实际,按需设岗、统一程序条件、统一考试考察、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纳入“员额管理制”的村医,还应取得相关医学专业。刘永也通过招聘考试成为一名“员额管理制”村医。

“身份转变,工资待遇得到了提升,更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医疗卫生保健工作中。”刘永坦言,有个新身份,他更加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好的基本医疗服务。

“纳入‘员额管理制’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我们还对全区所有村医实行‘积分改造’,对积分低于80分的村医实行‘集中回炉改造’,合格后方能复岗,否则取消村医资格。”新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仕强表示,纳入“员额管理制”的乡村医生必须严格履行相关义务,按时在岗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履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等,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生执业行为。

“现在,每年区财政要拿出近200万元投入到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中。”新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仕强说。据悉,目前,在新区像刘永这样被纳入“员额管理制”的乡村医生一共有87名。“员额管理制”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为城乡融合发展,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保障村民获得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新蒲新区政务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