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务川:沃野春潮涌 “耕”新正当时

2023年03月28日21: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从田间地头到育苗大棚;从高山茶园到车间厂房……连日来,务川自治县春耕生产一线,人勤春来早,奏响一曲曲山地现代化农业的奋进歌。

蔬菜坐上“小火车”

阳春三月,务川自治县分水镇中坝村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青菜头迎来了收割期,前来务工的村民笑声连连,一辆辆山地“小火车”满载丰收喜悦,沿着“单道铁轨”穿过田野,不一会儿便将一筐筐刚收割的青菜头从基地送往分拣中心。

1 、山地“小火车”满载青菜头从基地送往分拣中心。

山地“小火车”满载青菜头从基地送往分拣中心。

这种山地“小火车”也叫单轨运输车,是贵州仓吉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蔬菜基地量身定做的。该车的现代化山地轨道运输系统,主要由柴油发动机、平板货架、轨道组成,一次载重可达400斤,具有稳定爬坡、转弯、前进、倒退以及随时制动等功能,能在地形复杂的山地运输蔬菜、化肥等农产品和生产用料,省时省工又省力。

据了解,贵州仓吉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分水镇于去年引进的一家农业企业,该公司在中坝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打造了700亩蔬菜基地。

该公司负责人周勇坦言,中坝村山路崎岖,道路狭窄,蔬菜基地所用肥料、农机具及采摘蔬菜运输全靠人工背运,耗时耗力,极大增加了管理成本。在重庆、四川等地考察后,结合实际学习借鉴,建起了这条山地轨道运输系统,用机器代替人工,解决运输的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我们公司将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蔬菜基地将达到1500亩的规模,为此山地轨道系统也将扩建至1万米左右。”周勇说。

务川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山地轨道运输系统有效解决山地产业发展运输难问题,进一步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未来还将在更多乡镇推广使用。

事实上,务川自治县近年来着力破解山地农业机械化发展难题,不断改善山区农业机械作业条件,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机械化生产,大力推广适用的机器和新技术,为群众利用山地创收提供技术支撑。如今,山地“小火车”、无人机播撒等智慧农机正成为当地春耕画卷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棚“智”苗壮月月收

春色挡不住,新苗破土出。走进涪洋镇前进村坝区蔬菜育苗场的温室大棚,育苗盘摆放整齐,辣椒萌出新芽,青翠欲滴、长势喜人。5000平方米的大棚内可培育辣椒苗3000万株,为当地辣椒种植提供了充足的种苗保障。

2 、蔬菜育苗场温室大棚。

蔬菜育苗场温室大棚。

“棚‘智’才能育好苗、出壮苗。”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人工育苗一天完成100盘左右,然而机械育苗1小时就能完成500盘,并且能把空穴率控制在5%以内。相比而言,智慧大棚里设施农业,不仅有效节约了播种时间和用工成本,而且还精准提高了育苗效率和成活率。

近年来,前进村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实现辣椒产业规模化,群众收益逐步增加,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三月东风暖,农耕翻地忙。黄都镇云丰村蔬菜基地20亩的螺丝椒大棚里,贵州川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晓波正抢抓农时,翻整土地、消毒除菌,为螺丝椒移栽种植做准备。

“去年我购买了3万株螺丝椒幼苗,首次种植便长到了2米高,仅4个月便实现产量20万斤、收益40万元。今年,培育管护等各环节若做得更加精细、更加到位,1个月后就能采摘第一批螺丝椒。之后每个月都能接连不断地采收,到年底都没问题,预计每亩产量可达1.8万斤。”对于今年的收成,胡晓波信心满满。

胡晓波的这份信心源自于对现代设施农业的学习应用与发展的因地制宜。他说,我们的大棚还采用双层膜,确保温度能保持在30℃—40℃之间,早春与晚秋时节,螺丝椒也能在这里继续繁育,可大大延长收获时段。棚内还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装置,通过管道进行浇水、施肥,灌溉一亩地只需要几分钟。

为确保螺丝椒的品质和产量,他们还邀请专业农技人员从种植到管护进行技术指导,待辣椒采摘后便运往重庆、成都等地。产业增效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采摘螺丝椒的旺季一天便有50人在基地务工。

除了螺丝椒,胡晓波还在海拔1300米的燕龙村燕龙山林下承包了100亩的土地种植马桑菌,日前也喜获丰收。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海拔、湿度等环境,近3万棒菌棒收获近30000斤,产值可达80万元。

“产业实现创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作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我将凭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多财富,也让更多农户走出产业致富之路,为乡村振兴与家乡发展作贡献!”对于未来发展,胡晓波充满期盼。

春日“丰”景别样好

冬种春收,柏村镇羊肚菌加工厂内一个个色泽鲜艳、鲜嫩肥厚的羊肚菌正被分拣、打包、装车,乳白色的菌柄支撑着灰褐色的菌盖,一阵阵菌菇香气扑鼻而来,像一把把“小伞”撑起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梦。

3 、村民忙着分拣羊肚菌。

村民忙着分拣羊肚菌。

“目前,全镇共种植750亩羊肚菌,覆盖全镇6个村(社区),亩产值可达1.6万元,可采收鲜菌28万斤。”柏村镇党委副书记赵应东告诉笔者,羊肚菌营养价值高,种植周期短,市场前景广阔,可卖鲜菌,也可以烘干卖,通过精包装进入高端市场后,利润更加可观。

近年来,柏村镇充分利用羊肚菌“短平快”的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积极推广种植羊肚菌,已初步形成集羊肚菌菌种研发培育、基地建设、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运营模式,羊肚菌产业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分水镇过江社区仡乡草莓种植基地大棚里,粒大饱满的草莓点缀于绿叶间,馥郁的草莓清香扑面而来,让人垂涎欲滴。刚采摘的新鲜草莓由工人按照大小进行分拣,盛放在不同的篮子内,包装完成后销往县城,附近也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购买。

4 、草莓种植基地。

草莓种植基地。

“这些年,我们的草莓供不应求,眼下每日量产能达千斤,除县城周边,我们还销往遵义、重庆等地,并通过快递寄送服务销往全国各地。”据基地现场管理员刘永成介绍,目前基地共有500亩,建有大棚119个,配有激光灯和暖风机等设施设备,并采用多种生物菌酸、绿色有机肥料等确保果实沉淀周期长,果糖糖分充足。“在保证温度和湿度的情况下,草莓采摘期可从12月持续至次年5月,亩产值可达1.3万元。”刘永成说。

正值春茶采摘季,黄都镇、分水镇茶山上随处可见采茶工人忙碌身影,他们三五成群穿行其间、手指翻飞,娴熟地将嫩芽采摘,放入身前的竹篓中。

茶产业是黄都镇的主导产业之一,黄都镇云丰村马福林生态茶叶加工厂里,制茶机器正高速运转,工人正加紧进行春茶加工。据了解,目前全镇共有茶园1.2万亩,茶叶加工厂5家,已形成了集种植、采收、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茶产业链,最大限度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而在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分水镇也孕育出了优质的“分水茶”。近年来,分水镇以茶产业发展为引领,拥有茶园7000余亩,并在茶叶基地打造示范点,从茶园土壤改良、科学管护理念和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通过严格的施肥标准、管护流程、加工流程,产出了高标准的生态茶,分水茶也于去年4月通过了欧盟检测标准。

细嫩鲜美的羊肚菌、香甜可口的草莓、清香四溢的春茶……如今,越来越多的特色产业项目正带领更多群众稳定增收,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正在绿意盎然的土地上蓬勃生长。(文/赵婧耘、徐飞、李培松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