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禾丰乡:仲春时节好风光 红托竹荪种植忙

2023年03月28日15: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来到禾丰乡典寨村祖阳林场茂密的森林里,村民们正忙着种植红托竹荪,他们有的开沟、有的摆放菌棒、有的覆土……人人干劲十足,一派繁忙的春种景象。

种植红托竹荪。

种植红托竹荪。

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发展经济,让有限的林地发挥最大的价值,开阳县禾丰乡引进种植红托竹荪的主体对6个村的土壤进行检测。去年6月,禾丰乡主要领导组织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现已种植红托竹荪的乡镇参观考察学习种植技术要点。

村民种植红托竹荪。

村民种植红托竹荪。

据了解,近年来,开阳县禾丰乡不断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提高林地经济效益,发挥特色项目的带动效应,促进集体群众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去年12月份,典寨村林下红托竹荪项目启动,今年2月以来完成了林地清理的前期工作,3月中旬,红托竹荪正式进入种植阶段,2023年预计实施面积600亩,种植红托竹荪48万棒,目前已经栽种20000棒,剩下的将会陆续种植,预计六月出菌。

放菌棒。

放菌棒。

“红托竹荪具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经济效益很高。林下发展竹荪产业不仅不会妨碍树木生长,还能节约土地资源且林地稀释能减少森林火灾隐患。”禾丰乡分管负责人马洪鹄说。

红托竹荪。

红托竹荪。

与此同时,祖阳林场规模化种植的红托竹荪,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人在基地务工。

铺地膜。

铺地膜。

“一天可以挣100多块,又能照顾到家里,林场发展这种产业好。”正在摆放菌棒的村民吴志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文/图 吴晓玲)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