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双轮驱动” 跑出“两招”加速度

2023年03月28日11: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观山湖区召开的2023年产业大招商工作推进大会上,《观山湖区2023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方案》正式出炉,为全面掀起大招商攻势、夯实全区产业发展基础吹响了“号角”。

3  2023年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主导产业专场推介会上,观山湖区与意向入驻企业签约

2023年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主导产业专场推介会上,观山湖区与意向入驻企业签约。

今年以来,区领导、五大招商主体、行管部门坚持“走出去”,先后前往广东、四川、重庆、山东、海口等地开展招商工作,抢抓产业发展风口,积极向企业开展招商推介、洽谈合作事宜;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主导产业专场推介会,涉及电子信息制造业、生态特色食品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总部项目等领域,现场集中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金额超过125亿元……一系列招引措施,让观山湖区不断拓宽招商“朋友圈”,持续招大引强,切实用招商引资这“一池春水”转化成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1 区委书记罗杨外出招商

区委书记罗杨外出招商。

“与观山湖区签订投资协议,不仅看中这里的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这里能为企业提供优惠的政策保障,以及从签约、到落地建设、再到投产经营全过程中提供的不间断、无缝隙的贴心服务,让企业能够安心抓发展。”南京理工三才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安说。在2023年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主导产业专场推介会上,该公司与观山湖区签订投资协议。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聚焦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工地等领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基础设计、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本控制单元。

2 区长秦永康外出招商

区长秦永康外出招商。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既是当前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对每个单位、每名干部的现实考验。对于今年的发展,观山湖区也制定了目标:即做大工业产业基金,大力开展工业招商,力争新引进电子信息制造、生态特色食品项目25个以上,签约投资额5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试验区对外开放窗口作用,持续用好各类展会平台,加大与先进发达地区在人才、市场、资源、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全面落实“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要求,聚焦“一主一特”等重点产业,加强以房招商、驻点招商、部门专班招商,抓好基金招商、平行招商、以商招商、乡友招商、商协会招商,确保新引进优强企业40家以上、产业项目170个以上、产业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  

“2023年,我们将全力做好招‘大’引‘强’添动能的‘加法’,盘活存量挖潜能的‘减法’,整合力量强招引的‘乘法’,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奋力推动全区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观山湖区招商引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大招商谋篇布局,大引才汇智赋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是加快各地政府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之一,招商引资为经济提供造血的物质条件,招才引智利用这些条件创造更多血液。为此,观山湖区坚持两者都要抓、两者都要硬, 同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努力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创新打造“创聚观山”人才工作品牌、建立区级人才基地、开发“观人才”专属小程序、常态开展人才沙龙各类活动、积极兑现人才政策落地等服务,全力做好人才工作。

“多亏观山湖区委人才办、区就业局工作人员及时帮助我兑现人才购房补贴,我现在已经在贵阳购置房产,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贵阳人……”去年年初,国家级领军人才、贵阳(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兼运营部经理胡昌华成为《贵阳贵安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以来享受人才购房补贴的人才之一,成功获批贵阳贵安人才购房补贴60万元。名单还在公示期间,观山湖区委人才办、区就业局工作人员就上门找到他,及时帮他兑现了人才补贴。观山湖区高效、优质的服务,也坚定了胡昌华留下来的决心。

2022年,观山湖区完成重点人才5年倍增167人,完成率146.49%;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支,完成率100%;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373名,完成率155.42%;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910人,完成率101%;全年人才增量21132人,完成率117.4%;筹集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2103套,完成率100%……

下一步,在招商方面,观山湖区将深入开展“双千百场”“夏秋攻势”大招商行动,扎实用好“3+3+3”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管产业就要抓招商”责任,更加突出产业链招商,努力实现八个方面突破,加快引进一批优强企业和优质项目,力争在招商引资的总量、结构和领域上实现新突破,为全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力支撑。在引才方面,将继续围绕“一三四”人才工作思路,紧扣“两个50%”目标,聚焦“高精尖缺”,超常规抓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持续做好省内外高校毕业生返筑留筑工作,加大子女就学、安居保障等政策支持力度,在感情、待遇、环境、事业“四个留人”上下功夫,培育聚集一批战略性“塔尖”产业人才、重点产业“高层次”创业人才,精准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并积极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让青年人才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文/图 邰芯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