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福泉:羊肚菌喜获丰收 新鲜上市

2023年03月10日10:43 |
小字号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暖,福泉市牛场镇水源基地的60亩羊肚菌喜获丰收,陆续新鲜上市。

3月7日,走进牛场镇水源村精品蔬菜示范种植基地,一座座标准化的大棚整齐排列。在羊肚菌种植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白色的菌柄顶着灰褐色的“小伞”,鲜嫩而肥厚。

“这个羊肚菌,它的外观品质是比较好的,外观品质、质量很好。”“个大,你看那个很大一个,个头很大,单产目前目测可能在500斤左右。”……2022年,牛场镇水源村精品蔬菜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采取“科研团队+农技推广部门+经营主体”的组织方式,在省农科院科研人员的带领下,由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实施,以“政、学、研、推、企”协作推进模式,示范种植了60亩羊肚菌,有川菌2号,黔菌1号,羊贵妃等五个品种。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张瑞颖说:“福泉水源这儿发展羊肚菌,还有几个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一个优点,一个是土壤条件特别好,羊肚菌它喜欢这种半沙半土的土壤,这样更容易出高产,再一个,这儿作为一个蔬菜基地,通过轮作可以把大棚充分的利用起来,第三就是福泉的农业具有很好的农业基础,并且基地也有一个专门的技术队伍,通过我们的技术培训,那么他掌握了这个技术之后,那下一步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今年,基地的羊肚菌一成熟,省农科院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专家便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进行测产验收。

“我们是在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支持下,由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和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联合,跟基地进行合作,对基地进行科技赋能,今年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为他们引进了新的羊肚菌品种,第二个是对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开展规范化栽培,第三个是为基地手把手地培养人才,那么经过这一个栽培季的发展,我们今天看到了,经过简单的测产,看到了这个产量,从产量上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张瑞颖说道。

据悉,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药用菌,因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二十多种营养元素,被誉为“菌中之王”,不仅经济价值高,且口感柔嫩、味美,越来越受市场青睐。但羊肚菌的种植对环境、技术要求较高,水源村空气清新,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宜羊肚菌生长,加上科研人员和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这里培育出来的羊肚菌外观美、口感佳,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走俏。

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刘福江说:“从2022年11月开始下种,现在已经开始采收,主要就是供应本地市场和周边市场,以及成都、广州等地,基本是供不应求。今年的羊肚菌长得特别好,从这个长势来看,我们一亩可以采收4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亩产值大概在2万到3万,全部采收完成,预计亩产值可以在120万左右。”

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生产。羊肚菌种植不仅有效盘活秋冬闲田,提高土地综合产出,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正在采摘羊肚菌的村民李德芝长期在基地务工,参与了羊肚菌种植的全过程。

牛场镇水源村村民李德芝说:“从掏厢、撒营养包、丢营养包、盖薄膜,我们就来做了,现在这个羊肚菌长起来了,我们来摘着很高兴。”

羊肚菌冬种春收,具有生长周期短、效益高等特性,3到4个月时间内就可完成种植、采收,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大棚将会翻耕轮种,实现“一棚多用”。

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刘福江说:“这批羊肚菌采收完以后,我们计划种植小番茄,这样土地也不会空闲,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