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福泉女农机手廖汝琴:在希望的田野上贡献巾帼力量

2023年03月09日09:42 |
小字号

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驾驶着庞大的农机穿梭在农田里的一般都是男人的专利。但在福泉,有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农机手——廖汝琴,今年35岁的她,去年考得农机驾驶证,成为了福泉唯一一个持证上岗的女农机手。近年来,她正以新农人的姿态,把“巾帼不让须眉”写在田间,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在福泉市各个乡镇(街道)时常能见到一辆辆大型农机驰骋在田间地头。在牛场镇三江村龙井湾组,只见廖汝琴手脚麻利地走上旋耕机的驾驶室,熟练地操作起“大块头”在地里来回穿梭,进行深耕作业。放手刹、踩油门、转动方向盘左弯右绕,面对这个“大块头”,廖汝琴操作自如、游刃有余。

农机手廖汝琴说:“农业农村局还有学校都组织了农机手的培训,我也参加过很多次,后面也去考了农机驾照。现在国家对‘三农’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我觉得以后我们农机手在农村会起到很大的引领作用。”

廖汝琴原来是一位从事室内装修的刮瓷粉师傅,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投入使用,加上农村劳动力的不足,让廖汝琴产生了改行的想法。

农机手廖汝琴说:“一直以来我就对农机很感兴趣,农机也开得还不错,做这个工作肯定辛苦,但能多挣点钱,能改善生活,我还是很乐观的。”

学农机,开农机,对于一名女性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廖汝琴只能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勤加练习。这些年,市里组织的农机手操作培训她都会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并顺利通过了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驾驶证考试,取得了驾驶证。如今,廖汝琴能熟练地驾驶大型拖拉机,进行旋耕、起垄等作业,每到农忙时节,附近的村民以及种植大户都会联系她帮忙开垦土地,有时候,廖汝琴也会把她的农机开到周边县市,为当地群众提供农机服务。

农机手廖汝琴说:“刚开始接活路的时候他们对我都是一种异样的眼光,怀疑一个女生能不能做得下来这些,但是做活路看到有成效,他们全部都通通打消了这种念头。”

凭着豪爽的性格和过硬的技术,廖汝琴还加入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同事们也都很照顾她,还经常传授她一些过田坎、走窄路,怎样修理农机等各种诀窍。如今,无论是遇到哪种地形,她都能把农机开得稳稳当当,对于农机出现的一些常见故障,廖汝琴也能自己修理,从容应对。

农机手廖汝琴:“现在只要机子哪点有问题,我通过听和看都能判断出是什么问题,小问题我基本都能自己解决。”

随着国家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廖汝琴看见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景。今年,廖汝琴投资了18万元,分别在陆坪镇和牛场镇流转了80亩土地用来发展西瓜和辣椒产业,并自己驾驶旋耕机进行土地翻犁。廖汝琴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这片土地有22亩,还有几天土地就翻犁结束了,随后将进行起垄,全部用于西瓜种植,其他的58亩土地则用来种植辣椒。廖汝琴还说,接下来她还要学习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的驾驶,为今后发展其他产业打下基础。

农机手廖汝琴:“作为女农机手,也是唯一的一个,国家扶持‘三农’,我赶上了这班车,以后在农机这一块,或者发展农业这方面,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动我身边的乡邻走上致富的道路。”(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