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城民警瞿增美:让办证窗口充满人情味

2023年03月09日10: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户籍事关每一位群众,更是困难群众的大事、急事、难事。自己多跑跑腿,就能让困难群众少跑跑路。六盘水市水城区90后户籍民警瞿增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因为在敬业奉献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2018年度考核嘉奖一次,2021年度考核为优秀公务员。

说起瞿增美,水城区公安局和基层派出所民警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名人”,因为许多群众手机里都有她的电话号码、给她打过电话。

自2017年起,瞿增美便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户籍业务咨询预约电话,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办好。

户籍窗口架起警民“连心桥”

1、工作认真负责。.jpg

工作认真负责。

从警8年来,瞿增美始终坚守在派出所窗口服务岗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热情的笑脸、耐心的话语、贴心的服务打造了水城区公安局为民服务的一张名片,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

瞿增美深知,小小户籍窗口,是沟通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只有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工作本领,才能更好服务群众。于是,瞿增美沉下心刻苦钻研各项政策法规和户政管理的业务知识,向老同志请教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提升业务能力。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户籍民警?瞿增美有自己的小秘诀:心怀热情,让自己所在的窗口成为问题消解的终点站。

有一次,刑满释放人员张三(化名)来派出所登记,瞿增美发现其没有户籍信息,张三又要办理身份证,因为张三在服刑时没有户籍系统,且时间又过了20多年。怎么办?为帮助张三回归社会,瞿增美立即开展走访工作,从发耳派出所到张三老家开车都要3个小时左右。尽管面对众多周折,瞿增美顺利为其重新办理了户籍和身份证件。

收到证件的张三对瞿增美说:“瞿警官,谢谢。你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让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温暖。”

小小的办证窗口充满了人情味

2、及时办理。.jpg

及时办理。

“能一次办成的事,就别让人家多跑。”这是瞿增美为自己定的工作准则。一条条户籍事项、一个个户口本、一份份档案资料,看似普通,却让她坚守三尺窗口,数年如一日。

有一年冬天,漫天大雪里,一位母亲带着3个未上户口的孩子来到派出所户籍大厅寻求帮助。通过详细了解,这位母亲当年和丈夫感情不和经常闹矛盾,一气之下带着3个孩子离家出走,一人带着3个孩子在重庆务工16年,这期间从未与孩子父亲及家里人联系。现长女已经成家但因无户口导致无法办理结婚证,十分着急,另外两个孩子也因无户口一直只能在私立学校就学。孩子母亲想给孩子上户口,但是不想联系其父亲,其户口与孩子父亲在一起,孩子父亲系户主,这就必须要经过孩子父亲同意才能上户口。

瞿增美多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后孩子母亲终于同意联系其父亲。因3个孩子都无出生医学证明,最终只能通过调查取证落户。

经过多方努力,一个月后终于将调查收集材料完善,瞿增美为这3名无户口人员落了户,家属对此表示了多次感谢。同时,30余亲人到派出所“认亲”,当孩子们的祖母对这位母亲说:“儿啊,这么多年你到底跑去哪里了”的时候,在场人无一不为之动容,瞿增美和其他办事的群众见到此情此景也忍不住流下了辛酸的泪水。

这件事对瞿增美的触动很大,没想到只是为群众办理了一件小小的业务,这过程居然能够为一个家庭找到16年遗失的亲情。

3、上门了解情况。.jpg

上门了解情况。

从事户籍工作期间,瞿增美为3800余名新生儿完成落户,帮助解决疑难、无户口人员30余人,迁入辖区人口5700余人,办理居民身份证14000余张,主项变更900余人,非主项变更5000余条数据,处理注销虚假户口17人,处理重复户口53人。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要时刻保持和践行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人民至上的理念。”这是瞿增美从警年以来一直坚守的初心,她用自己的真诚,让小小的办证窗口充满了人情味。当群众解决问题时,那个满意的笑容,那声发自内心的谢谢,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奖励。(文/王瑞刚、陈芳芳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