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洞穴救援实战演练

2023年03月08日17:07 |
小字号

3月6日,清镇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开展洞穴救援实战演练,进一步加强消防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专业队伍建设。

演练场景 (5).jpg

演练场景。

此次演练模拟清镇市流长乡老鹰大坡竖井内有一名驴友被困在垂直距离50米处的洞穴深处,被困者小腿骨折,无法动弹。清镇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立即出动3车16人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洞内地形复杂,便严格按照布线、系统、担架、器材等战斗模块实施救援。

演练场景 (6).jpg

演练场景。

救援过程中,指挥员、先锋手、担架手、系统手、岩角手6人小组分工明确,协作有力。首先,先锋手使用个人绳索技术垂直下降至被困人员位置观察洞内情况并向指挥员建议制定救援方案,2名系统手搭设绳索系统供担架手下降。然后,担架手使用担架垂直下降到被困人员区域对被困人员开展救援,岩角手则负责观察救援洞口情况,发现落石或者坍塌及时报告指挥员,在救援过程中大家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将被困人员顺利救出。

此次实战演练圆满完成,展现出消防救援人员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专业水平,有力地提升了消防救援队伍在洞穴等复杂环境下的救援能力,真正做到了以练为战。(图/文 常雪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