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姚如喜为人师表践美德  热心助人传家风

2023年03月08日17:04 |
小字号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好老师;在群众眼中,他是一位热心助人的好大哥,人人称羡的好榜样;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位贴心的好丈夫,慈爱的好父亲。他,就是清镇市王庄小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姚如喜。

育德树人 爱岗敬业

“同学们,大家仔细想一想,尊重他人体现在哪些方面呢?”3月2日,在清镇市王庄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姚如喜正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下今天的上课主题:“尊重他人”,学生们整齐地将双手放在课桌上,专心致志地聆听着。

姚如喜出生于1977年,1997年参加工作,在教学岗位上一待就是26年。课堂上的他循循善诱,严厉又不失幽默,课后的他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谈心、打乒乓球、做游戏,学生们见到他,总是亲切地喊上一句“姚校长好!”

姚如喜作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除了日常上课,还管理着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务,同事们时常看到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姚校长在工作上认真负责,每天早晨都早早到校门口值班室,守着学生们排队进校,对学生安全十分上心。在生活上他也特别关心我们老师,有困难找到他,他总是会及时给予帮助,他经常走进课堂去听新教师上课,在教学上提出自己的建议,帮助新教师成长。”姚如喜的同事陈厚英提起他赞不绝口。

姚如喜和同事们一起开会 杨燕华摄.JPG

姚如喜和同事们一起开会。

自掏腰包 热心帮扶

姚如喜心系每一位学生,常常进行家访,对困难学生他更是格外关注。家住王庄乡打冲村桃子沟组的周某和弟弟,跟年事已高的奶奶居住在一起,无经济收入,居住环境较差,离学校将近10公里,因家庭困难、交通不便等原因未能入学,姚如喜了解到情况以后,自己掏钱帮助周某解决住校生活费问题和其弟弟入学的交通费问题,让两名孩子顺利入学。

对于身边的老人和困难群众,姚如喜也常常送去关爱。住在王庄敬老院的老人吉昌友,孤独一人,姚如喜挂记在心,每逢节日,他都要组织学生去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他还自掏腰包为老人送去零花钱,购买大米、菜油等生活用品。

姚如喜课后和学生们做游戏 万俊摄.JPG

姚如喜课后和学生们做游戏。

言传身教 树立家风

姚如喜家有两女,大女儿刚大学毕业,小女儿读幼儿园大班。“我家老姚平常工作很忙,但是在家庭上同样尽职尽责。回到家里,他主动地承担家务,每天坚持下厨,亲自做菜做饭,我胃不好,他煮饭会特意煮软一些,我不能吃得太辣,他做的菜也都比较清淡;他下班后总和孩子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一起玩,两个孩子都非常喜欢他。”对于姚如喜的妻子何吉兰来说,幸福二字已经渗透进生活的点点滴滴,结婚多年夫妻俩依然恩爱如初,琴瑟和鸣。

姚如喜夫妇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俭持家、邻里友善,用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了好榜样,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在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2014年4月,姚如喜被贵州省文明办评委“助人为乐贵州好人”;2018年12月,姚如喜家庭被贵州省妇联评为贵州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2年5月,全国妇联表彰一批全国五好家庭,姚如喜家庭喜获“全国五好家庭”殊荣。

时光飞逝,面对越来越多的荣誉,姚如喜不骄不躁,不忘初心,依然用平常心去看待。“我出生在大山,生长在大山,从大山里走出来,可以说是很不容易,我要尽自己的力量去搞好教育,尽我所能去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姚如喜说。(图/文 万俊 杨燕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