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百里杜鹃金坡乡:春耕育苗忙 不负好春光

2023年03月01日16:40 |
小字号

雨水过后、春风细雨,万物复苏、绿芽新发,正是春耕备耕育苗的关键时期,百里杜鹃管理区金坡乡附源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春耕春播工作如火如荼,育苗棚里格外忙碌,勤劳的农户抢抓农时,正用辛勤的劳动绘制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

金坡乡附源村村民陈玉会正在用机器育苗。

正在用机器育苗。

近日,走进百里杜鹃金坡乡林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一片翠绿长势喜人的洋葱映入眼帘,焕发出勃勃生机。十多名村民分散在各个辣椒育苗生产车间棚内分工协作、手脚不停,准备营养土、搬运票盘、装填基质、精细播种……育苗播种工作有条不紊,一派繁忙景象。

“我来这里上班有两年多了,今年我们村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种植,我们每天都忙着辣椒育苗,这里隔家也很近,既可以照顾老人,也可以照顾小孩,在这里上班120块钱一天,还是可以的……”金坡乡大洞口村村民杨光燕说。

百里杜鹃金坡乡林海种植农民专合作社负责人宋慎海在精细播种。

正在精细播种。

“我们年纪大了,有五十多将近六十岁了,出门去人家厂里面也不要,村里面在这里来搞起了这个合作社,我们就来基地上干活,一个月有3000多块钱,我们大家都高兴,现在用这个机器,一天能做1000多盘,我们来做20多天,目前有5万多盘了。”金坡乡附源村村民陈玉会高兴地说。

要想庄稼好,种子要选好,秧好一半禾,苗好喜丰收。当前正是辣椒育苗的黄金时期,金坡乡附源村组织农户抢抓农时培育种苗,保质保量为本村及周边农户提供优质辣椒苗,确保全乡辣椒种植户能按时令及时种植,全面打好春耕春种农业生产“第一仗”。

“今年我们附源村计划种500亩辣椒,2000亩的玉米,700亩的烤烟,玉米、辣椒等全部都在我们村育苗……现在进行的是辣椒育苗,下一步进行玉米育苗,秧苗长得差不多就马上进行移栽,现在春耕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家家户户农户都在翻犁土地和清杂作业……”金坡乡附源村党支部书记宋羽飞介绍说。

金坡乡大洞口村村民杨光燕忙碌着填装营养盘。

正在填装营养盘。

近年来,金坡乡借鉴以往农业种植经验,整合农业合作社种植资源,大力培育适合本土气温、水土适应性强的农作物种植,引进先进设备,提高育苗生产效率和成活率,将辣椒、玉米、烤烟等作为金坡乡主要农业产业和经济作物,鼓励当地种植大户自主育苗、就近移栽,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创业致富增收。

“我们的合作社是2015年成立的,当时成立是以育苗为主,现在育苗有烤烟、药材、辣椒、包谷……平时工人都有10多人,多的时候有几十人,贫困户有六七户。现在总共育苗有6000多亩,供应周边其他县区乡镇有1000多亩,以辣椒和玉米为主,今年我也要种200多亩的包谷和辣椒,下一步将规划种植面积和连片,准备把我们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扩大,带起大家一起致富。”百里杜鹃金坡乡林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慎海在育苗基地信心满满地说。

农户在地里翻土准备耕作。

农户在地里翻土准备耕作。

据金坡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刘一介绍,为抢抓春耕生产关键时节,金坡乡派出5名干部下沉各村,整合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名农技人员、15名种植能手服务春耕,通过向群众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服务和专业指导,将技术服务与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提升春耕生产技术水平,为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图/文 赵刚、梅笑寒)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