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

印江二中:打造强师队伍 助推强师工程

2023年03月01日14:34 |
小字号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第二中学全面实施强师工程,紧紧围绕“铸魂、提能、薪火”三大行动,着力打造一支“德师、能师、名师”队伍,以名师铸就名校,以名师带动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多名教师分别获“黔灵名师”“黔东首席名师”“十四五第一批县级名校长”等称号。

“上学期我们工作室,提出语文大单元阅读教学模式,不知老师们在课堂践行的过程中有哪些收获或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印江第二中学廖佳英工作室里,工作室负责人廖佳英正和工作室成员们探讨《大单元组文阅读教学》模式在教学中运用情况。

“我发现这个大单元组文教学,对于学生素质的提升有很大帮助,通过我一个学期的教学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特别高,特别喜欢在这种课堂上来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杨文凤和其他工作室成员纷纷对新教学模式的实践情况和修改建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据廖佳英介绍,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成员来自全县各个学校语文学科的老师,工作室主要采用读名著、研名著、教名著的方式让老师及学生喜欢语文。在课堂教学上,工作室提出了大单元组文阅读教学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工作室整合学校学科组进行集体备课,并把这种模式落实到各个班级和各个课堂,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追求的教育信念是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愿意以我们的所有努力接近教育的最高境界。”这是冉万艳名师工作室的教育信念。

冉万艳是印江第二中学冉万艳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主要负责英语教学工作的研究。工作室依托团队成员集体智慧,促进教师学习、交流、研讨、培训一体化专业发展,形成教学相长、互助共赢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

“工作室以网络平台为主要依托,以课题研究为重要方式,以教学研讨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学员跟岗活动,集中研修活动,并把工作室的成果推广到每一所学校,主要以研讨会、名师论坛、公开课教学、送教下乡、现场指导等形式解决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在工作室里冉万艳向笔者介绍。

在印江第二中学八(5)班教室里,英语教师袁吉芳正在认真地上着课,作为工作室的老成员,袁吉芳在老教师们5年的帮助下,通过集体备课、老教师随堂听、自己跟班听课等方式,克服了自己在教学中的种种困难,如今自己上起课来得心应手,学生学得轻松愉快。

“这也是我加入工作室的第5个年头,工作室领衔人及伙伴们好学上进,乐于创新的精神给予了我很大的动力,在他们的帮助之下,让我在这个团队中得到了极大的成长,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学生学得更加轻松了,我教得也更加轻松了。”

教学方法得到了优化,教学更加得心应手,教学成绩提升明显,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袁吉芳回想在工作室5年来的学习和实践过程,显得很高兴很自豪。

“自强师工程实施以来,印江二中以六个名师工作室三个名师工作坊为载体,秉承‘引领、示范、辐射、带动、合作、共赢’的理念助推强师工程,开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研修活动,开展名师工作室师徒结对活动,开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示范课,最终达到实现强师工程中强师的目的。”印江二中副校长陈阳军介绍。

据悉,2022年,印江二中中考报考率和参考率均达到100%,位居全市第一,全市教学质量综合排名11名,获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三等奖。(黄志权、刘斌)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