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新蒲: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国门

2023年03月01日15: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遵义市新蒲新区把电商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特色产业为支撑,通过品牌设计、产品包装等方式,让农特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让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上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消费者的餐桌。据悉,该区目前以辣椒制品为主导的农特产品不仅在国内热销,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

位于新蒲新区虾子镇的贵州高原山乡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辣椒香气扑鼻而来,智能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各类辣椒制品,一旁的工人忙着打包、搬运,一派忙碌景象。“现在我们正在赶制500箱油辣椒,近两天将打包发往法国,预计两周后就能摆上国外消费者的餐桌。”该公司总经理胡雾凤介绍,公司产品通过线上订单和线下交易两种模式进行,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包装车间。

包装车间。

“不论是卖到国内还是国外,产品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特别是食品安全绝不可忽视。”胡雾凤表示,公司辣椒制品均选用本地优质原材料,一瓶瓶辣椒从炒制到灌装,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生产,最大程度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为了把好产品质量关,每瓶辣椒从生产线出来后,工人们还要进行复检抽查。

据介绍,贵州高原山乡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还是中国邮政集团辣椒基地遵义仓储物流中心,在中国邮政集团的电商销售中,“去骨鸡油辣椒”以5个月90多万元单销量获得网销平台调味品类单品销量第一的成绩,公司系列产品复购率达到40%。

2、京剧脸谱产品系列。

京剧脸谱产品系列。

在生产包装上,该公司也花费了心思。“为突出产品的中国特色,我们特意找到设计公司,将京剧脸谱和各类产品特色相结合,做成产品包装,让消费者一眼就知道这是来自中国的产品。”胡雾凤说。

20余载的优秀传承,对食品安全、绿色、有机及以人为本的追求,是该公司设立的初心。贵州高原山乡已拥有“红旗飘飘”品牌系列食用油、“九吉”品牌系列食用油、“黔福记”品牌系列油辣椒产品和“小爱”品牌辣椒红油产品。

胡雾凤表示,贵州高原山乡作为贵州较大的油脂加工企业,也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将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基础,实现品牌战略目标,把贵州优势农特产品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实现又一黔货出山。

“这是遵义的辣椒吗?有没有糟辣椒?多少钱一瓶?包邮吗?”在虾子镇贵州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网络直播间里,各类辣椒制品土特产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主播冷虹薇耐心地回答着网友提出的问题。

3、网络直播间。

网络直播间。

冷虹薇其实并非专业主播,而是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据了解,入驻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销售是该公司销售渠道之一,为规避职业主播流动性大的风险,该公司在现有员工中培养新媒体运营、文案创意、视频拍摄、直播等方面的人才,组建电子商务团队,冷虹薇就是其中之一。

面对直播间热情的网友,冷虹薇激情满满,与网友互动,直播间人气不断上升。她说:“为了保证直播带货效果,我不仅认真观看别人的网络带货直播,了解有效的带货方式,还认真学习网络用语,拉近与网友的距离。”

在该公司快递收发区,辣椒包裹摆满一地,多达数千件。“我们的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各地。”工作人员说,公司通过对销售渠道的精耕细作,已建立起多层次、长短渠道相结合的销售网络,产品畅销到全国各大卖场、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等零售终端。

据该公司总经理姜凤介绍,公司始终立足遵义优质辣椒的资源禀赋,找准企业自身的比较优势,把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稳扎稳打,组建专门的电子商务团队,在淘宝、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开设了网上店铺,并同步直播,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和渠道,去年网络销售总额达到1500余万元。

姜凤表示,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将继续借力互联网的“快车”,充分利用社区电商,继续加大网店开设力度,加大市场投入,搭建起更多满足公司销售的各类渠道,重点实现成品辣椒类商品与海外市场的合作。

除了辣椒制品销售火爆,该区虾子羊肉粉、辣子鸡、虾子凉粉等美食也形成了精深加工、包装打造、物流配送全产业链体系,销往全国各地,也让该区美食品牌更加响亮、更具市场竞争力。

新蒲新区投促局商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加大对农产品销售企业的对接力度,有针对性选取产品找资源拓展市场,全力推进农特产品走出去。同时,积极推进该区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建设,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电子商务人才队伍业务水平,并以农特产品为抓手,推动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全面提升该区农特产品的网络零售额。(文/何骥淯  图由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