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修文县龙场街道:抢抓农时 农户剪枝施肥忙

2023年02月13日16:47 |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眼下,修文县龙场街道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劳作的身影。猕猴桃种植户们正抢抓时节,在猕猴桃基地里剪枝、施肥、清园,其他农户也对即将播种的玉米、油菜等地进行翻耕、覆膜、管护等农事活动,为今年的增收增产打好基础。

工人们正在对猕猴桃果树进行剪枝 郭振东 摄.jpg

工人们正在对猕猴桃果树进行剪枝。郭振东摄

2月9日,笔者来到修文县龙场街道顺河村村民罗军凤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看到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劳作景象,工人们正在对猕猴桃果树进行剪枝,通过剪枝可以对稠密的猕猴桃枝条进行“整形”。

据悉,罗军凤从2013年开始尝试种植猕猴桃。她把家里的8亩闲置地用来种植猕猴桃,每年都能带来不少收入,以往的技术不够成熟,去年的疫情也对销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通过寄售、零卖等方式也收入了2万余元。

修文猕猴桃基地 郭振东 摄.jpg

修文猕猴桃基地。郭振东摄

“我家种植的猕猴桃主要通过零售、网络电商进行销售,我觉得猕猴桃的发展愿景和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罗军凤一边给猕猴桃剪枝一边笑着对笔者说道,“今年我特意请专业人员来教我猕猴桃疏果、授花粉、修枝打叶、整枝等知识,同时我也在跟着学习如何把产园管理好,希望今年果子的产量和品质都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罗军凤说。

家住顺河村杨寨四组的邓大海是修文乡里乡亲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笔者到他家时,他正在和社友、家人一起搬运购置的有机肥。

在街道农艺师的指导下,邓大海熟练掌握了猕猴桃施肥过程中的挖坑深浅、肥料用量等知识 郭振东 摄.jpg

在街道农艺师的指导下,邓大海熟练掌握了猕猴桃施肥过程中的挖坑深浅、肥料用量等知识。郭振东摄

“我们合作社前期修枝整形工作已经做完,有机肥已经备好了,抓紧这几天把肥全部施完,希望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邓大海说。在街道农艺师的指导下,邓大海熟练掌握了猕猴桃施肥过程中的挖坑深浅、肥料用量等知识。

据了解,龙场街道今年种植猕猴桃超过一万亩,农业这一块的收入主要依靠猕猴桃种植。为了增加农民的技术和收入,今年年初,龙场街道积极争取项目,加快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加强对猕猴桃种植户的技术培训。

正在搬运购置的有机肥 郭振东 摄.jpg

正在搬运购置的有机肥。郭振东摄

“针对猕猴桃种植户的技术培训,主要围绕环播技术、科学增施有机肥和猕猴桃架面的改造,通过这些技术来提高我们龙场街道猕猴桃标准化种植的技术,让农户种植的猕猴桃增产增质,让老百姓增收致富。”龙场街道生态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闵国凤说道。(郭振东、李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