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威宁:1500亩早熟玉米种植拉开春耕大幕

2023年02月0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月6日,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群众在田间地头忙活种植早熟玉米。赵庆能摄

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群众在田间地头忙活种植早熟玉米。赵庆能摄

2月6日,走进金钟镇夸都社区,群山环绕的夸都坝子里,水渠和道路纵横交错。田间地头,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正在忙着起垄、打窝、放种、施肥、浇水、覆土,一气呵成,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一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徐徐展开。

2月6日,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打窝。赵庆能摄

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打窝。赵庆能摄

坝子里,65岁的夸都社区村民陈正昌正忙着栽种玉米,干起活来又快又利索。问起他的早熟玉米种植经验,他快速地打开了话匣子。“早熟玉米重点在‘早’,抢先种植、抢先上市,不但价格高,大家还抢着要。”陈正昌乐呵呵地说,最近几年,他一直种植早熟玉米,政府不但免费提供种子,还联系销路,每年一到上市便被抢购一空。卖完玉米后,草还可以卖给人家做青贮饲料,收完草马上就种第二季玉米。“种地,越来越有盼头了。”

夸都坝子是典型的高原河谷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土壤肥沃,从坝子中间蜿蜒而过的夸都河带来了丰富的水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促成了当地农作物一年三熟。

2月6日,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放种。赵庆能摄

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放种。赵庆能摄

“我们第一季种植早熟玉米,第二季种植常规玉米,第三季种植秋冬蔬菜,一年下来,收入还是很可观的。”种植户李育芝一边说,一边忙着打窝。说话间,一排排整齐的玉米窝呈现在平整的土地上,静静的等待着种子在此生根、发芽。

夸都社区居委会主任蔡定文一直是当地早熟玉米的种植大户,种植和销售经验都非常丰富。他一边劳作,一边算起了经济账。

2月6日,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覆膜。赵庆能摄

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覆膜。赵庆能摄

“根据往年的种植经验,早熟玉米亩产可达到4000斤,按照每斤2元的均价,产值可达到8000元。今年全社区种植早熟玉米涉及农户300余户、450余亩,预计带动每户增收5000元。”蔡定文说。

产业兴,则百姓富;百姓富,则乡村振兴。金钟镇根据县委、县政府“强牛壮马,稳粮稳菜”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因地制宜、农民自愿”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金钟镇的气候、区位等优势,引进“香糯1号”“食糯2号”等早熟玉米品种,在金钟镇夸都、文昌一线的河谷地区推广种植。

2月6日,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盖土。赵庆能摄

威宁县金钟镇夸都社区种植早熟玉米的群众在盖土。赵庆能摄

“我们今年计划推广种植早熟玉米1500余亩,预计五月份即可上市,与传统种植玉米行成错峰,充分发挥经济效益,有效带动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努力开拓‘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局面。”金钟镇副镇长萧琳淑说。(赵庆能、罗纱、王元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