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程焕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13.8万人参与义务植树——

贵州五级干部连续九年带头种绿

本报记者 程 焕
2023年02月0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28日上午,兔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贵阳市天空尚未放晴,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丝丝寒意,而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小碧村义务植树点,却是一派热火朝天。运苗、挖坑、扶苗、培土、浇水……党员干部与当地群众配合默契,大伙按照分组分工各自忙碌着,一株株小叶桢楠、金桂、香樟等新栽的树苗,很快就爬满了山坡。

从事林业工作24年,贵阳市林业局干部李胜林第九次参加这项活动,累计种下树苗超过300株。“我们栽下的不仅是绿色,更是梦想与希望。”对李胜林而言,新春上班首日参加义务植树,如同一种开工仪式。

当天,全省共设立1469个义务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达13.8万人,植树达118万余株,折算绿化面积约1.76万亩。2015年以来,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全省各地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及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如今已形成了一项良好传统。多年来,全省累计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折算4.38亿株,提升了贵州森林覆盖率,为贵州生态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在铜仁市碧江区六龙山侗族土家族乡牛场村,乡政府工作人员杨胜军和同事们挥锹培土,为油茶基地又栽下了一批新苗。“别看现在只是一株小苗,未来能持续数十年为老百姓带来收益。”将脚下泥土踩实,看着刚移栽的树苗绿叶在风中摇动,杨胜军十分有成就感。

“不仅要造林,也要造景;不仅要为大地增绿,也要为百姓增收。”贵州省林业局局长胡洪成说,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连续9年开展义务植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贵州将持续通过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夯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基础,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贵州牢牢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22年,贵州累计完成营造林5372万亩,退耕还林实施面积达1695万亩,石漠化治理面积达1.31万平方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2.81%。2022年,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2960万亩,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035亿元,带动超过446万人次群众增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1日   第 13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