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织密医疗保障网 提升百姓幸福感

王秀芳
2023年01月3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以前报销医保要去县城,现在直接在村委会办理,10多分钟就搞定了,省事省力又省钱。”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赢得贵州黄平县皎沙村的田大叔连连称赞。

医保报销“足不出村”,得益于黄平县打造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让参保群众切实享受便捷医保服务,黄平县在保留乡镇社保中心开展医保经办业务的基础上,又在乡镇卫生院建立医保服务窗口,并在142个行政村村委会加挂“医保服务站”牌子,公示可办理的4项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将医保经办触角延伸到村一级。

下沉医保经办服务,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利,黄平的做法是贵州全力推进医保便民利民更惠民的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贵州始终把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维护人民健康福祉作为重要任务,为加快建立完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坚持在筹资运行、待遇保障、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上下功夫,努力让全省参保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民至上,医保有为。医保经办服务机构既是各项医保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保领域‘急难愁盼’,着力提升医疗保障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将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高品质医疗保障落到实处。”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劲松表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正紧扣让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少跑”“近跑”“不跑”的要求,全力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暖心的医疗保障服务。

提高医保待遇 看病就医“少花钱”

2022年5月,天柱县章寨村村民刘树灵的爱人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贵州省人民医院救治。住院期间,医疗费用逾30万元,出院时,异地就医“一站式”直接报销20多万元,这让刘树灵很是感激。

“国家的好政策不仅让我爱人得到及时救治,还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刘树灵感慨地说,城乡居民医保为自己撑起了一片天。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为让参保群众真切享受医保红利,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全力推动三重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稳步提升医保待遇水平,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就医负担。

2022年3月,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活动性结核病门诊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将非耐药活动性结核病、利福平耐药结核病纳入慢特病门诊保障范围。

“以前只有肺结核可以享受门诊报销,而现在淋巴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肺外结核门诊都能报销。”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除耐多药肺结核外,单耐药、多耐药、广泛耐药、利福平耐药结核病都能在门诊报销。

2022年10月1日,贵州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移植5个慢特病省内跨市(州)、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医疗机构2561家、门诊慢特病医疗机构187家、门诊医疗机构1684家、药店12835家。

除此之外,贵州还将慢性病起付线降低为150元,取消特殊疾病起付线;将儿童高发疾病和容易致人丧失劳动能力的病症纳入医保报销,减轻家庭经济负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协同重大传染病防控,帮助患者规范化治疗,降低普通健康群众被传染风险,提升全省传染病防治能力……

一系列惠民“组合拳”,努力撑起参保群众“健康伞”。截至2022年底,贵州共统一门诊慢特病32种,待遇享受人数91.34 万人次,医保支付11.70亿元;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57.37亿元,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强化基金监管 全力守护“救命钱”

2022年1至12月,全省稽核、检查“两定”医药机构36438家,检查覆盖率达100%,贵州省医疗保障局晒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成绩单”。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并从加强医保基金征缴、支付、经办、监督、联合监管等方面入手,全力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2022年10月26日,贵阳市民杨先生在药店购药时,体会到了刷脸支付的安全高效。“支付时,工作人员会用手持终端机扫一扫人脸,识别认证通过后才能付款。”杨先生说,这种方式有效保障了个人账户的安全。

同一时间,杨先生从进店购药到付款成功的实时画面,已通过智能场景监控上传至贵州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智能场景监管子系统数据库。屏幕前,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基金审核人员可实时查看已开通试点的医疗机构及药店监控画面,并对系统智能审核引擎发现的疑点数据信息进行审核。

“智能场景监控就是‘火眼金睛’,24小时不间断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不管是门诊统筹或是住院治疗,人脸识别系统一照,马上就能精准辨别真伪,还能有效识别出医药机构是否存在虚假用药、诊疗行为异常等违规问题。”贵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月起,医保智能场景监管平台在8个医药机构试点运行,目前已完成监控认证39245人次。

通过医保智能场景监管平台快速甄别患者身份,杜绝医保基金使用过程中出现“跑冒滴漏”,是贵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具体举措之一。为让参保群众“救命钱”更加安全,贵州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2项文件,并专门建立基金运行分析、监测机制,定期对医保政策、基金运行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分析。

另外,贵州还将每年4月确定为全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长效化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持续加大对医护人员医保知识的培训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创新便民举措 医保报销“更省心”

“请大家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遵义医保’公众号。”习水县二郎镇大桥村办事大厅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医保办理的具体步骤,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听得专心致志,并按照工作人员指引一步步操作。

二郎镇副镇长罗盛飞告诉记者,为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承接医保咨询、查询、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等21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医保办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县级解决”。目前,“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已遍布全镇8个村和1个居委会。

为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贵州各级医保部门以村为单位,设立医保服务站,并将全省28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常办事项、高频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分别授权下沉至乡级政府、卫生院和村,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的基础性医疗保障服务。

贵州省医疗保障局还建成集网上服务大厅、医保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基层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多渠道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参保管理、待遇服务、转移接续和综合查询等90多项高频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掌上办”“网上办”。同时,与政务服务系统开展数据共享和业务融通,实现全部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异地就医结算,曾一度是困扰百姓的痛点和难点。为方便群众就医,贵州省医疗保障局自2018年组建以来,就明确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结算按参保地医保政策享受待遇,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结算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2021年,贵州实现所有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省内跨市(州)、跨省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

2022年1月1日起,贵州取消省内跨市(州)就医备案手续,参保人前往开通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直接结算。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时,不再需要转院证明,直接通过各类平台和窗口完成备案后,即可携带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前往就诊,医疗费用就地直接结算。

高效便民的系列措施,切实解决了贵州省内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需求和困难。数据显示,2022年1至12月,贵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793万人次,医疗费用120亿元,医保基金支付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行为,贵州已在9个市(州)和省本级在内的10个医保统筹区全面启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以期通过点数和分值付费方式,压缩治疗费用中的“水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可以为疾病打包治疗确定支付标准,结余费用作为医院收益,超额则由医院自负。这样一来,医疗机构会自觉控制成本,对应的收费项目将会减少,患者看病的费用就少了。”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贵州正以临床路径规范为基点,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进行分类、定价、支付,不断提高诊疗规范化管理水平。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如今,贵州正通过建强载体、建优机制、建活服务,全力构建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群众参保即可享受住院、门诊、购药等相应惠民政策和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