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抢抓农时好春光 春耕备耕产业忙

李丽萍
2023年02月0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台T25无人机可载20升药液,机型小,适合山区作业,可用于油菜、水稻、蔬菜等作物的飞防作业,旁边的T50载重更大,适用果树这种需要大流量的作业场景。”在贵州福泉市道坪镇翁初村油菜种植基地,该镇副镇长杨涛向记者介绍起植保无人机的应用场景。

植保无人机喷洒作业演示。人民网 李丽萍摄

植保无人机喷洒作业演示。人民网 李丽萍摄

植保无人机的应用,是贵州加快农业机械化应用和发展,从而加快转变农业传统生产模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出效益的生动实例之一。农时不等人,当前贵州正抓住2023年农业生产的主动权,积极推广运用山地农机,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2022年,贵州深入实施山地农机化攻坚行动和粮油生产机械化社会化服务提升工程,用新兴技术支撑和农业生产模式变革来助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建设。

在此番举措下,2022年贵州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率超46%,发展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640家、从业人员6586人,新增补贴农机具3.49万台、受益农户3.05万人,打造出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新样板,走出了一条贵州特色的“农机上山路”。

抱团互联 机耕全覆盖

“目前,我市已储备微耕机1.4万台、轮式拖拉机100余台、大豆玉米联合播种机3台投入春耕春种生产,预计完成机耕面积38万亩,机插面积2.5万亩。”福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稳在道坪镇高坪司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点接受采访时介绍。

农机手操作播种机进行耕种。人民网 李丽萍摄

农机手操作播种机进行耕种。人民网 李丽萍摄

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合力开展机耕、机播、机插等“一条龙”作业的“抱团”局面得益于黔南州不断健全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2022年,按照全州一盘棋的思路,黔南州整合全州农机资源,以农机行业协会为市场载体,构建了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依托这个联动协同的系统,我们能把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得慢的生产环节集中起来,统一委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保姆式’生产托管服务,做到成熟一块、抢种一块,不拖农时。”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会礼说。

放眼全省,贵州现已成立贵州省农机服务协会和9个市、州分会,农机服务组织达640家,其中贵阳市、铜仁市涉农乡镇实现农机服务组织全覆盖。“在180余个乡镇的224个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通力合作下,我市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0.57%,今年预计将达到53%。”铜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垠表示。

除了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外,贵州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搭建集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供需信息、服务价格等为一体的“智能农机云”平台,并建立农机跨区作业信息服务平台和指挥中心,鼓励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支持开展跨区作业,做到机耕不出现空白和死角。

作为毕节市农机协会会长单位,毕节市威宁市众果农机服务公司搭建了本市的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致力于将毕节市的农机全部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进行数字化、精准化管理。“这样一来,我们在调配各地提供服务的农机手、农机具时就更加高效和便捷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马关伟说。

提档升级 务农增效益

“现在我们正聚焦坝区和主要粮食种植区域,针对育苗、移栽到产收整个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研发推广适宜贵州山区的农业机械化装备。”吴垠说。

农机技术人员向农户讲解农机具操作方法。人民网 李丽萍摄

农机技术人员向农户讲解农机具操作方法。人民网 李丽萍摄

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聚焦粮油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需求,贵州在核心种源、山地农机、优良种养技术研发推广上开展技术攻关,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加快引进适宜山地耕作,水稻、油菜栽植和收获等机械;推动本地制造水稻钵苗移栽机、大豆玉米播种机等下线应用……通过搭建农机研发制造平台,组建集产、学、研、推、用为一体的贵州农机研发制造联盟,贵州逐步解决了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急需农机具的“卡脖子”问题。

难题破解了,效益提高了。“我们合作社是去年9月成立的,到现在收益近100万元,每个农机手月收入近1万元。”福泉市众利欣源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蔡盛表示。为了让农业机械化真正惠及农业从业者,贵州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工程,助推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实现互利共赢。

增强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统一服务标准,让农机合作社天天有活干、事事有钱赚是这项工程的目标之一。为此,贵州各地农机部门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山地农机技术培训,加强农机手理论和实操能力,提高作业质量。此外,创新提供“农机托管+综合农事”“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服务模式,在为农户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增加合作社的客单量和实际收益。

在农户端,贵州开展农机服务“轻骑兵”春耕备耕乡村行,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农机手等深入农村进行惠农政策、农机知识宣传,开展现场咨询活动,让更多农户跟上了农机化的步伐。“以前收水稻,20个人得干一天,现在2小时就完成了,省下来的时间我还能在附近打些零工。”提到农机化带来的好处,高坪司村猪场组村民袁锡洋满是称赞。

在翁初村的油菜基地里,农机的轰鸣唤醒了冬眠的大地,奏响了春耕的号角。“目前来看,2月的雨量不是很大,但油菜、小麦生长都需要水,所以我们农机抗旱服务队要用好水资源,发挥抗旱保春耕作用,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农机力量。”杨涛信心十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