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培养高层次人才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2023年02月1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首先要做的是关节腔清理,清理后再做韧带修复……”2月8日,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李莹一边为患者实施右侧踝关节微创手术,一边给科室医生讲解手术要点。

王女士今年60岁,右足底及外踝疼痛不适1月有余。2月6日,她前来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右后踝撞击、右踝关节不稳及右足跖筋膜炎,此次开展则是后路+前侧路关节镜微创手术,主要是为王女士做右侧踝关节清理、跖筋膜松解和外侧韧带修复重建。

足踝外科主任李莹带领科室团队为患者手术。

足踝外科主任李莹带领科室团队为患者手术。

“关节镜微创手术在国际开展也才十几年,国内正处于逐步推广阶段,来贵州做了几例,本院医生对此非常感兴趣。”李莹表示,科室医生基础功扎实,并具备开展关节镜微创手术的能力,希望通过自己手把手的教学,让他们在短时间内独立完成手术操作。

周学儒是足踝外科的副主任医师,跟随李莹开展过许多手术。他说,李老师手术步骤清晰,对解剖的认识也更深刻,自己跟着学到了很多新东西,也做了一些以前没有开展过的手术。

足踝外科主任李莹。

足踝外科主任李莹。

尽管北京和贵阳相隔2000余公里,但对于贵州医院足踝外科的医生来讲,丝毫没有学习上的距离感。因为在李莹带领下,贵州医院建立了与总院一致的学习机制,线上参与总院的查房制度,在文献汇报、疑难病例讨论等环节中与总院同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科室年轻医生还跟着李莹一起出门诊,参与手术的开展。

“希望能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新技术、新理念能够让年轻医生掌握。争取把每个医生的优点发挥出来,培养成专业性更强的高层次人才。”李莹说。

2022年10月,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并运行。依托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重点学科优势,贵州医院致力于打造“精综合 强专科”的特色医院,重点建设以脊柱、关节、手外、创伤、运动医学、小儿骨科、骨肿瘤科等学科作为核心学科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集医疗、教学培训、科技研发、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医院。

2022年12月12日,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以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契机,在李莹等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开设足踝外科,并成为贵州首个独立的足踝专业科室,在人才梯队、医疗技术、科教服务等方面均实现了提档升级,目前已开展足踝部关节炎及各种畸形、创伤、运动损伤、糖尿病足等特色治疗。截至2023年1月31日,白云院区足踝外科门诊量619人,特需足踝科门诊量58人,开展足踝手术57台。

李莹坦言,足踝外科在国内外都属于较为新兴的学科,相信在总院的帮扶和支持下,通过团队成员的齐心努力,贵州医院足踝外科一定能成为西南地区足踝患者的福音。

同质化发展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目的之一,人才则是医疗资源最核心的部分。在医院统一管理下,贵州医院参照北京积水潭总院,建立了固定查房制度,每个科室每周都要拿出固定的半天时间,做文献汇报、疑难病例讨论、参与全科大查房,全面提升医生知识面,夯实基础。

在做好固定查房的同时,贵州医院还多措并举着力培养骨干人才。2022年12月24日,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首届高峰论坛云集骨科院士及国内权威专家,通过高层次学术交流,切实提高医院影响力,增长医生知识面。设立“北京积水潭医院专项进修计划”,挖掘、培育、用好本地人才,采取“造血式”人才发展模式,轮番选派出关节科、脊柱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18名优秀骨干医师、19名优秀骨干护士至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今年内还将选派近60名骨干人员参加长期进修。

据统计,自北京专家入驻以来,贵州医院已在全院范围开展科室业务学习会、学术讲座500余次,累计培训20000余人。开展“积水潭—中山贵阳联合查房会”8期,联合开展“北京积水潭医院-香港骨科医学院-澳门骨科学会联合教育课程”6期,主办“首期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骨科解剖班”,着力提升医院教学水平。

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院长冯超介绍,通过多种多样的人才培养方式和渠道,贵州医院正充分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带动作用,全力提升本院、省内及西南地区医护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培养高层次、专业性的医疗行业人才,更好服务百姓。(图/文 王秀芳、余俊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