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贵州:打糍粑 挂灯笼 乡村年味浓【3】

2023年01月1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们挂灯笼、打糍粑,欢欢喜喜迎新年。
人们挂灯笼、打糍粑,欢欢喜喜迎新年。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大江南北一派红红火火、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在贵州省剑河县人们挂灯笼、打糍粑、吃庖汤饭欢欢喜喜迎新年,美丽乡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这些天,在剑河县温泉村,村民们都会相邀着一起蒸糯米,磨芝麻,打糍粑。

糯米出锅后,需要两个人通力配合,趁热捶打,才能将糯米快速捶打成糕,手工包上芝麻馅或黄豆面,再捏成团,一个个软糯可口的糍粑便成了。       

苗族群众吴妹菊说:“每年逢年过节都要打糍粑的。人工要两个人合作,力度也要到位,打出来的糍粑才糯,才好吃。”  

糍粑圆圆庆团圆。打糍粑是苗族群众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一家老少都可以参与,年轻人捶打,老年人捏粑,孩童围着品尝,乐趣十足。

范代芝一家今天打糍粑,除了她家人以外,还邀约邻居过来帮忙。“我们每年过年都要打糍粑,糍粑圆圆代表着一家团团圆圆的寓意,一家老小都来打糍粑,能够体验一下打糍粑的乐趣,开开心心的,延续我们这种传统(年俗)年味。”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传统年俗丰富百姓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其中蕴含的乡愁年味也伴随着人们温暖前行。(图/文 杨家孟、吴昌连、万文杰)

↑↑点击图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