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余蕾: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7日09:40 |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月17日电  (李丽萍)2023年贵州“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蕾建议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余蕾表示,妇幼保障工作是贵州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贵州省持续聚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努力实现让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尤其在妇幼医疗保障工作上取得不少新突破。

据余蕾介绍,妇幼保健院的PICU(儿童重症)作为贵州省内唯一的儿童重症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贵州省临床重点学科,每年收治来自全省各地的危重患儿13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同时,作为贵州省贵阳市的孕产妇救治中心,该院每年产科服务孕产妇数量平均达1.4万人次,出生缺陷率等多项核心指标均低于国家要求。

目前,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围绕发展研究型医院,建立了贵阳市罕见病诊疗中心,出生缺陷防控中心等。此外,该院积极加强对外合作,通过开放办院,努力把核心技术,生物样本库、基因数据等关键核心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今,贵州的公立医院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转型。“在这个基础上,贵州要做好医疗大数据,深耕研发场景应用,聚力突破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问题,竭力维护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余蕾说。

此外,余蕾建议医保对分娩生育领域提升报销额度,让人民群众在生育上无后顾之忧,不断提高社会幸福指数。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