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头条

黔南州新增2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

2022年12月26日21:36 |
小字号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2022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我州福泉岔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平塘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至此,黔南州已有5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另有3个国家湿地公园正在进行试点建设。

福泉岔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福泉市金山街道岔河片区,西起岔河社区河流交汇口,东至卫阻河、沙河、鱼梁河三江交汇处,总面积623.9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41.94公顷。福泉岔河国家湿地公园自2015年12月获试点建设以来,通过水利工程建设、湿地保护与修复、科普宣教中心、监测体系、界碑界桩等建设,该湿地公园整体保护和建设达到了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的总体要求,湿地生态系统和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

平塘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平塘县东北部,平舟河上游及支流,北起平塘县边界,南至县城南部公路桥,西起支流卡罗河源头,东至苗二河乡公路桥,总面积72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71公顷。平塘国家湿地公园自2015年12月获试点建设以来,通过推进湿地环境综合整治、截污净水、水面保洁、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社区共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该湿地公园整体保护和建设达到了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的总体要求,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明显提升,综合效益明显增强。

此次两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州在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对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围绕湿地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科普宣教等工作,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环境。

来源:贵州省文旅厅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