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优化金融服务方式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涂敏 高华 阳茜
2022年12月2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重大机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贵州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贵州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人民网开设《贵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局长文洪武做客人民网访谈间,畅谈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充分运用互联网渠道,不断探索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前期探索基础上,今年,我们围绕履职实际,结合新国发2号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金融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支付、国库、征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主动融入网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金融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2022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已于日前启动,请您谈一谈对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看法。

文洪武:当前我国互联网发展迅猛,网民数量居全球第一。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2021年,创新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2022年,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

人民银行作为人民的银行,很多工作和业务,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优化金融服务方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成为新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径。近年来,贵州省人民银行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渠道,不断探索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前期探索基础上,今年,我们围绕履职实际,结合新国发2号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金融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支付、国库、征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主动融入网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金融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出了系列具体而明确的要求。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认为,在观念层面,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意识,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深入到哪里,思维习惯、工作方式相应的,要更加多元、多层次、多角度。在制度层面,要按照“网上听民意、网下走基层,线上促线下,线下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机制建设,确保网上办事高效快捷、合理诉求有效解决、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在能力层面,要聚焦“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通过改进和优化金融服务方式,提升金融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主持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便民利民移动支付”建设,请问,目前贵州省移动支付的现状如何?

文洪武:2017年12月,人民银行启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2018年,贵阳、遵义被纳入全国性100个示范城市,目前,已在贵州省铺开。5年来,我们“以点带面”,指导贵州银联、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聚焦重点领域,推动移动支付便民服务快速发展。2018年,贵州省新增银联“云闪付”APP用户400余万户,交易6000余万笔、金额24亿元,当年综合考核排名全国第1。

经过5年的发展,贵州省已逐步形成,以“云闪付”为核心、符合银行业统一标准的各类型移动支付产品协同发展格局,贵州移动支付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应用场景广泛渗透到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截至目前,贵州省“云闪付”用户数达1507万户,今年发生各类交易127亿元,是2018年的5倍多,可见发展速度之快。

主持人: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推动移动支付智慧系统建设,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文洪武:近年来,我们指导金融机构,围绕民生领域,投入补贴4亿元,在群众广为使用的公交、医疗健康、公共事业费缴纳等重点便民场景中,加大移动支付的推广和应用,使人民群众能更多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在智慧交通方面,推动贵州银联和商业银行共同出资,大力改造公交机具,实现全省88个县域公交、贵阳市地铁 “云闪付”支付全覆盖,有效解决人民群众零钱携带不便、公交公司零钞清点、运输等问题。今年以来,“云闪付”乘公交这一项目,共交易2500万笔、5300万元。我们曾推出了“1元乘公交”的优惠措施,深受群众的欢迎。

在智慧医院方面,统筹贵州省金融机构,大力推进银医合作,打造“一站式”就医场景,利用“互联网+”打通医院线上支付渠道。“智慧医院”的建设,有效实现线上预约挂号、诊疗费用缴纳、导航查询等功能,大大缩减患者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医疗服务体验。比如说,贵州省农村信用社的“黔农云·智慧医院”平台,在安顺市平坝区人民医院上线后,患者动动手指,就可完成预约挂号、门诊自费结算、住院清单查询等服务;工商银行安顺分行,为安顺三〇二医院、安顺妇幼保健院等,配备142台自助一体机,患者可就近选择进行诊间支付。目前,贵州省共建成“智慧医院”167家,县域覆盖率达97%,今年以来累计交易3300余万笔、金额达到了53亿元。

在智慧校园方面,聚焦学费缴纳、食堂用餐、后勤服务,推动非现金交易。举个例子,毕节市建成智慧校园1300家,服务77万学生,实现学费收缴无纸化,为学生、家长带来简捷便利的移动支付体验。今年以来共交易191万笔、金额达到17亿元。目前,智慧校园在毕节市的覆盖率已达到92%,推广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人民银行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移动支付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

文洪武:为改善农村地区的金融环境,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建成助农取款点2万余个,实现行政村100%覆盖,让农村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小额取款、转账、明细查询、便民缴费等便捷金融服务。为支持乡村振兴,在助农取款点基础上,我们结合贵州省特色农村优势产业,积极打造“助农取款服务点+核心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支付体系,大力推动各商业银行与核心企业对接,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比如包括遵义小红粱、茶青、辣椒等。这些平台通过整合“生产流、物流、资金流”信息,使企业端能更清晰了解农产品品级、生产数量等,从而合理规划生产;银行端能精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农产品交易情况,从而全面掌握企业和农户的资金需求,更好地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农户端能通过银行卡,除了实现简单的收账功能,还可以实现便捷小额贷款、农产品收款等。比如,贵州省习水县有近4万户红粱种植户、种植红粱20余万亩。在我们的指导下,贵阳银行启动红梁产业联动模式,与贵州茅台集团茅台酒原材料供应链管理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贵阳银行以红粮收购款代发数据为基础,聚焦红梁种植户,开立“福农卡”,开发“爽农订单贷”等,进一步拓宽农户贷款途径。截至目前,这一项目累计完成22万吨、27亿元的红梁收购款代发工作,为数万农户贷款8.4亿元。

主持人:下一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如何更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文洪武:下一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坚定人民银行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紧密结合央行履职,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央行履职的各项工作中去。

同时,我们将持续开通政民互动“直通车”、搭建便民服务“高速路”、架设问政于民“连心桥”,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全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要求不断抓实,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金融力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