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省教育厅: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 共筑贵州思政教育平台

人民网记者涂敏 高华 阳茜
2022年12月2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重大机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贵州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贵州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人民网开设《贵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了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做客人民网访谈间,畅谈贵州省教育厅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近年来,贵州省教育厅通过打造“贵州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以“键对键”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媒体手段相融合,根据大学生的个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热点推送、网上答题等诸多活动,构建网上“红色阵地”,及时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为谱写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舆论环境。

主持人:2022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已于日前启动,请您谈一谈对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看法。

杨未:互联网是群众工作的新空间、新方式和群众监督的新平台,网络群众路线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党通过借助网络工具实现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这是在新时代与时俱进优秀品质的体现。如何在网络阵地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创见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本领,提升党员干部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好守牢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底线,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上各种思潮涌动,坚守网上意识形态阵地工作愈发显得重要,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高校思政”是如何强化网上思想引领作用,在贵州高校学生中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杨未:高校是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是多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汇的地方,思想诉求、思想观念、思想活动日趋活跃、多元,而大学生群体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对主流媒体关注不是特别多,大部分信息从网络上获取,热衷在社交媒体上发声,鉴别能力和心理定力较弱,非常容易受网络舆论影响。因此,需要用科学理论、正确思想、主流价值精心地引导和培养,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最大增量”。指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贵州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教育类官方微信号,自2019年正式发布以来,充分运用网络资源,以“键对键”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媒体手段相融合,根据大学生的个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热点推送、网上答题等诸多活动,构建网上“红色阵地”,及时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为谱写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舆论环境。

近年来,“贵州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2020年12月开始,我们就开始探索。当年12月4日下午,通过直播的方式举办了杨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当日直播观看人数近134万次,相关新闻报道浏览量超22万次。这次报告会既是一次精彩纷呈的网络直播报告,更是一堂彰显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思政课”,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以杨明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增强职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报告会效果显著,反响强烈,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另一方面,理想信念教育是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和核心。2020年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遴选建设了22家红色文化资源地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基地分布在全省各个市(州),涵盖了大中小学各个层面,用红色文化来擦亮学生成长的底色。“贵州高校思政”为弘扬和宣传贵州红色文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打造了“理想信念教育”线上学习平台,2022年3月至今,相继发布《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主题系列推送。通过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让青年学生们、孩子们在红色文化的氛围当中来接受教育,这在全国教育系统也是极具代表性的。

主持人:青年学子是我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针对高校学子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情况,“贵州高校思政”从哪些方面加强对高校学子进行思想引领。

杨未:主要从职业规划和职业道德教育、就业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支持、先进模范引领等四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为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贵州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各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

二是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学业、就业等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活动,紧扣“职业规划”“高考服务”等,向广大青年学子传递权威招生就业资讯,发布《事业编制!贵州重点人才“蓄水池”2022年度第一批岗位公开招聘》等就业指导性文章共200篇,为广大师生提供最关注、最需要、最贴心的教育政策资讯。

三是疫情防控期间,为积极疏导疫情影响带来的不良情绪和压力,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搭建了“贵州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贵州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适时通过平台发布、推送心理援助、个人心理调适的文章、图片或心理微视频,为全省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指导广大师生和群众更好面对各种突发情况,缓解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维护大家的心理健康。

四是“贵州高校思政”公众号为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引领,每年持续推出贵州最美大学生、贵州最美辅导员的优秀事迹,多层面多角度宣传青年典型,让广大青年学有榜样、行有标杆,引导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牢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思政+”行动,将思政教育渗透到学习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研双创等方面,在奋发有为中践行着“功成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的青春誓言。

主持人: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高校思政”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探索,实现网络思政教育的迭代更新,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好人生路指引方向。

杨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引导全省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我们将“贵州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调整为“贵州思政教育”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及时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发布的党的二十大权威报道,推送全省教育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成就和部署等反响报道文章。

下一步“贵州思政教育”将不断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实现网络思政教育的迭代更新,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

一是搭建贵州思政云平台。整合全省思政教育资源,集纳展示全网优质思政工作经验和亮点,推广优秀思政类网络产品,面向全省青少年群体来打造思政网络优质内容资源思政工作共享平台,设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理想信念教育、在线课堂、集体备课、思政实践等板块,推出“学好思政课 共筑中国梦 ”“我是接班人”“大手牵小手 思政一体化”等品牌活动。

二是全面覆盖贵州省大中小学,将思政一体化做深做实。“贵州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现已更名为“贵州思政教育”,目的是更好汇聚全省学校思政理论、实践优质资源,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融为一体,明晰公众号定位,确保公众号的规范化、专业化。

三是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蕴含的育人因素,将伟大建党精神、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以及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引入网络课堂。运用VR技术,搭建贵州省22家“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网络实景平台,我们目前正在遴选第二批基地,让网络平台更加丰富,将思政课堂搬上网络,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广大青年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贵州思政教育”将从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心用情用力把教育作为管长远的事情抓好,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把思政教育“小课堂”与网络“大课堂”贯通起来,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品德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