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金筑街道:党员干部坚守“治风”三线 带头示范树立文明新风

2022年12月26日16:15 |
小字号

自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花溪区金筑街道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把“治风”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治风”信念基线,在思想上对标对表。“治风”政策能不能落实,关键看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深知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和办事扰民,严禁违规修建墓地。严格按照贵阳市纪委、贵阳市监察局下发的《关于全市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婚丧喜庆事宜“四严禁、一严格”的通知》执行。”滥泥村李支书在今年2月份为父亲办丧时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坚守“治风”自律底线,在行动上紧跟紧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不乱办酒席,严格落实“治风”政策。办事处的一名党员干部在面对街道“专班”宣传告知时,积极践行“婚事新办”,用实际行动作示范。现辖区457名党员均已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辖区5个村(社区)均已张贴《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均已将“婚事新办、丧失简办、其他不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实现100%全覆盖。

坚守“治风”监督防线,在落实上坚定坚决。街道纪工委、“治风”专班及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对辖区内群众操办红白喜事均实行上门检查打招呼,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对辖区酒席办理进行监管,有效制止滥办酒席等陈规陋习的发生。2022年党员中婚事办理9起,均在1天办清;丧事办理15起,均在3天内办结,无违办超办现象发生,有效形成了文明节俭新气象,带动群众积极效仿的良好风气。(夏启芬)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