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

玉屏:“教育+监督”双引擎 驰而不息纠“四风”

2022年12月08日14:16 |
小字号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与监督并举,紧盯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玉屏县纪委监委聚焦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坚持立破并举,在日常监督上精准发力,制定监督检查方案,细化落实《<关于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四风”树新风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效保障的调研报告>工作任务清单分工方案》,深入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协助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学习贯彻情况强化监督,进一步做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各单位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开展谈话提醒,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知警醒、受教育,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

具体工作中,玉屏县纪委监委聚焦突出问题,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剑”,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点线面结合监督网,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集中检查、上下联动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紧盯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工作群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及时向监督单位转发各类典型案例通报,指导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有针对性地指导部门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释放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此外,玉屏县纪委监委还强化“治未病”思维,采取会议强调、制发通知、编发“廉节”短信,在微信公众号发廉洁提醒、《关于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做到警示在前、教育在前。构建电话、信件、网络、接访“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等系列措施,织密监督网络,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务实勤俭、文明廉洁过节。

“‘节点’即‘考点’,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玉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抓作风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常效。(张敏)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