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纳雍:大数据养牛有“智慧”

2022年12月01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肉牛养殖场。

肉牛养殖场。

随着初冬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山岚,轻音乐在纳雍县梅花村的养牛场响起,阳光温暖、音乐悦耳,牛群悠闲。

“我用情养牛,自己身心感觉怎样才舒服,就怎样去养牛。”每天一早,牛吃饱喝足后,养殖场负责人刘日辉就让工人把牛赶到山坡上,沐浴阳光、倾听音乐。

工作人员在给牛打置入芯片的耳标。

工作人员在给牛打置入芯片的耳标。

在刘日辉眼中,音乐能舒牛心,阳光有营养,沐浴阳光、享受音乐,牛就能长得好。

2020年7月,纳雍县通过粤黔协作,引进广州市宇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在厍东关乡梅花村成立纳雍牛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养牛,刘日辉就是合作社负责人。

养殖场的安格斯肉牛。

养殖场的安格斯肉牛。

合作社养的肉牛品种为安格斯,牛的毛色一样,个头一样,牛群一片黝黑,分不清谁是谁,但养殖人员通过识别器很快就找到每一头牛的“身份证”号,说出每一头牛的全部信息。

原来,是合作社在每头牛的耳标中植入芯片,芯片全程记录牛的成长过程。“牛耳标内部的芯片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记录牛的父母、出生地、采食、治疗、防疫等信息。”之前一直和大数据打交道的刘日辉自从和牛打交道后,就在每头牛的耳标中置入芯片,记录牛的数字身份信息,既便于平日的养殖管理,也让每头牛从出生到端到餐桌上,都能通过二维码数字身份追溯这头牛的成长全过程,让食客吃上放心健康的山地生态肉牛。

刘日辉演示养牛APP。

刘日辉演示养牛APP。

合作社还开发了“数字慧养牛”APP,搭建牛群AI智慧平台,让大数据与养殖业深度融合,实现人机语音交互、流程化管理、标准化喂养、成长可追溯可跟踪、全方位摄像监控回放、重要事件提醒、智能研判预警等数字科技功能。手机安装了“数字慧养牛”APP,就算远在广州,刘日辉也能通过APP安排养殖场的日常养殖管理,知悉牛的生长状况。

“合作社收青贮玉米时,我一个人在家不方便,只需扫他们合作社的这个二维码登记后,合作社就派人来收购,不用出门钱就到手,确实方便。”合作社开发APP,搭建了智慧养牛平台,当地村民可以通过平台预约登记,足不出户便可将青贮玉米卖给合作社。纳雍牛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落户梅花村,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就业、收购饲料等方式,已带动当地35户189名群众增收。

“我们合作社目前共养殖肉牛180头,其中能繁母牛110头,今年产值可达300余万元,预计到2024年牛场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现在,刘日辉被聘为梅花村名誉村委会主任,将和村委一起扩大养殖规模,以养牛产业为主导,打造“绿色生态”特色种养殖,形成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图/文 张晓勇、宋东、胡高燕、周啟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