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安顺充分利用数字乡村平台开展“云上”宣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短视频连说带唱 众“粉丝”竞相点赞

2022年11月26日08:5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通讯员 杨金爽

“各位党员、村民,大家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搞好蔬菜产业,让大家都有活干、有事做、有钱赚……”11月21日,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朱高学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录制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视频,推送到数字乡村平台,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观看点赞,纷纷留言话发展、谈想法、提建议。

“手机上一点,就能看村支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视频。这几年,我们村发展蔬菜产业,家家户户入股分红、就地务工,日子越过越红火。”

“讲得很实用,我们村产业搞起来了,大家要把环境搞得更好。”

“希望下堂课能围绕民生保障来开展。”

…………

打开后台留言栏,朱高学逐条查看,整理记录。“依托‘党建+大数据+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利用数字乡村平台,我们用接地气的语言进行视频宣讲,让村民听得懂,看得明白。结合他们的意见建议,我们还要在提高宣传宣讲的精准度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心、入脑。”

朱高学和驻村第一书记分别录制了宣讲视频,定期在数字乡村平台推送,让全村党员、干部、村民能够全天候参与学习,从而掀起学习热潮,凝聚发展力量。

数字赋能,“云上”宣讲。安顺市抓实数字乡村平台建设,采取录制视频、连线交流等方式,联系基层实际,引导村民和在外的流动党员、经商务工人员,谈感悟、聊近况、话发展。

据介绍,安顺各个数字乡村试点村纷纷创新形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等内容,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编入唱词、歌词中。通过线下开展“双语”宣讲,山歌、花灯、快板宣讲等,同步推送到数字乡村平台上,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线下+线上”宣讲。村民在平台上留言互动,反馈学习想法,发表意见建议,学习从“单向输出”变为“双向互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

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第一书记何孝友创作的快板,在数字乡村平台上的“云广播”里响了起来,村民听了乐呵呵;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同合村村支书、主任李正斌视频召开党员大会,共谋农旅产业发展。

同时,安顺市委组织部还指导各地数字乡村平台设置“在线考试”模块,通过随机答、抢答等形式,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学习更加有趣生动、便捷高效,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如今,安顺各试点村数字乡村平台上,一个个宣讲视频以村庄发展解读政策,以身边故事阐释道理,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让党员、群众时时可学、处处可学,进一步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