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省公安厅:持续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 让群众更暖心

涂敏、高华、阳茜
2022年11月1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重大机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贵州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贵州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人民网开设《贵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了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五处处长王俊做客人民网访谈间,畅谈贵州省公安厅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对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需求,贵州省公安厅积极协调工作,在全面实现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提前完成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探索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五处处长王俊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五处处长王俊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主持人:2022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已于日前启动,请您谈一谈对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看法。

王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网上群众路线的本质就是对传统群众工作的延展,核心依旧在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作为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应顺应网络媒体发展新态势,走实、走好、走新网上群众路线,积极主动学网懂网用网,借助网络媒介平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获民心。

主持人: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公安厅一直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请简要介绍实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意义和作用。

王俊:自2011年起,贵州省在全国率先试行了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2021年6月,贵州先行先试,在提前圆满完成公安部户口迁移“川渝黔”三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基础之上,主动把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事项拓展覆盖为16项。2021年12月,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川渝黔”片区牵头拟定了全国范围《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推动了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5项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工作。

截至今天,贵州已与内蒙古、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11个省(市、区)开通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这些省份的户籍居民可以在居住地就近身份证受理窗口,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无需再返回户籍地办理。

开展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是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指导意见,纵深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户籍领域政务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贵州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以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始终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户籍管理高频政务服务需求,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打破地域阻隔,创新工作理念和制度机制,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依托信息系统流转审批手续及材料,有效避免群众在实际居住地及户籍地之间来回奔波,帮助人民群众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办事难等问题。

比如说,张女士户籍地为成都市,现居住于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打算举家将户口迁移至现居住地。按照过去的迁移政策,张女士需要先到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花果园派出所申请户口迁移,在拿到《户口准迁证》后,持《准迁证》到成都户籍地派出所下户口,取得《户口迁移证》后,再回到花果园派出所才能办理入户手续。就这样一个户口迁移,需要群众从贵阳到成都、再到贵阳,来回跑上千公里才能办好,群众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花费在路上的乘车费、食宿费用也不少。但实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这一便民措施后,张女士只需凭有关手续到花果园派出所即可办理户籍迁入,无需再回到成都履行户口迁出手续。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自2021年12月1日起,贵州省各地已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的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结多少次业务?群众反响如何?

王俊: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31日,贵州省已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41930笔,其中办理省外户口迁入业务18767笔,办理户口迁出业务23163笔。这项便民举措一经推出,人民群众反响热烈,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刚才我举的例子将张女士户籍地举例为成都,如果其户籍地为新疆边界、为黑龙江一个边远的乡镇,给大家带来的对比度将更加强烈,因此可以说,实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切切实实为群众带来了便利,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省公安厅将开展哪些工作,继续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为民众带去更便利的服务?

王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公安厅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贯彻实施的历史机遇,充分结合贵州经济发展需求,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户籍管理高频政务服务需求,持续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公安机关新担当新作为,在服务保障民生上谱写新篇章。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促进人口和劳动力在城乡间有序流动。在严格执行全面放开全省城镇落户限制的户口迁移政策基础上,建立稳步推进落实允许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机制。

二是持续巩固提升已推出的户口迁移、新生儿入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便民服务举措;加快升级改造我省户籍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部省两级人口系统协同服务,科学推进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范围,实现高频户政业务“跨省通办”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目标。

三是依托贵州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探索推出更多高频户籍业务“全程网办”服务。总结提炼贵阳市“全程网办”全省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规范、细化“全程网办”业务清单、工作流程,尽快在全省推广实施,推动实现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由“只跑一次”优化为全程网办“一次不跑”。

户籍管理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千万群众的根本利益,全面提升户籍管理工作质效是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要求的重要举措。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户籍管理基础,全力推动户籍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深化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出台更多更好更实的户籍管理便民利民措施,有效提高户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